大运河文旅消费论坛把脉“新业态”
共探文旅新浪潮 共赴美好新生活
2023-09-24 21:27:00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共探文旅新浪潮 共赴美好新生活

大运河文旅消费论坛把脉“新业态”

  9月22日,作为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苏州举办。专家学者围绕“共探文旅新浪潮 共赴美好新生活”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现场发布了“2022-2023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

 

  创新业态

  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发布

  一条大运河,半部华夏史。滔滔奔流了2500年的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活态文化遗产,亦是链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纽带”。“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主流媒体责无旁贷。”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全国性政治机关报,《新华日报》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构筑融合创新的跨界平台,打造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第一融媒体雁阵,紧扣“以文彰旅”的时代命题,用深度、现代的传播实践,在推进自身媒体融合走深走实的同时,助力文化和旅游更深层次的融合,为擦亮大运河文化品牌贡献新华力量。

  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文旅+”“运河+”的旅游带动作用,深入挖掘运河沿线城市文旅市场新业态、新场景、新亮点,打造出丰富多元的文旅产品,持续释放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论坛现场,“2022-2023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正式发布。

  秦淮·戏院里、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惠山古镇景区、徐州大龙湖旅游度假区、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苏州博物馆本馆、苏州湾文化中心、如东栟茶古镇等15个项目获评“文旅消费人气目的地”。

  大报恩寺元宇宙博物馆、金陵小城·燕集里、荡口古镇光影夜游、徐州乐园“夜间文旅经济”项目、窑湾运河文化风情文旅集聚区、天目湖·方所文化村、2023常熟尚湖风景区“遇尚夜宴”夜游项目、海门师山广场文旅“running”夜等15个项目获“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

  长相炸裂引爆全网红山森林动物园“杜杜”IP成顶流、“徐州味·旅游季”文旅系列活动、《恐龙出逃》裸眼3D户外事件传播、平江历史文化街区非遗文化引爆全网、2023“夏日惠玩南通等你”文旅消费推广季等10个项目获评“文旅消费传播热事件”。

  还有生活节、北仓门文创生活周、常州市首届大运河文旅“戏剧周”、溧阳打出促销组合拳拉动文旅市场快速回暖、“数”游相城·数字人民币促消费系列活动、2023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等10个项目获评“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

  建言献策

  把准文旅消费“新脉搏”

  在主旨演讲阶段,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以《创新旅游消费业态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如何创新文旅消费业态,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独特见解。

  张辉指出,旅游业态,是指旅游业务的形式与状态。如何创新旅游消费业态,他认为可从四个方面实现:首先是在旅游形态上,观光旅游可以变成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休闲旅游,旅游形态发生转变,新业态、新场景也必然会出现。其次是旅游融合。旅游通过和相关产业的融合,可产生新的业态。旅游和商业的融合,旅游和教育的融合,旅游和医疗的融合,也能产生很多新业态。第三是旅游要素。通过旅游“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的独立化,来形成新的业态。第四是旅游方式的转变,也可以产生旅游的业态。

  作为我国著名的旅游业研究学者,张辉对江苏旅游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张辉建议,江苏可以以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为依托,围绕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健康旅游、研学旅游,来实现旅游业态的创新,构建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旅游业态体系。张辉相信,随着旅游消费业态的创新和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江苏会成为中国重要的入境旅游目的地,更有可能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江苏是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江苏理应走出一个模式,来引领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在“2022-2023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优秀案例分享中,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保护整治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园园以《非遗传承赓续千年文脉,平江历史街区焕发新生》为题,介绍了平江历史街区如何深挖大运河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成为观察苏州非遗传承与发展的一个“窗口”。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技术负责人苏霄则以大报恩寺全真互联元宇宙博物馆为例,展示了元宇宙文博场馆(景区)整体解决方案。

  与会专家们表示,将用好本次论坛的智慧成果,持续增强大运河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推进“文旅+”持续发力,以文旅消费新业态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呈现运河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时代之美的“江苏样本”。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建言献策;新脉搏;大运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