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铁路建设不断刷新“进度条”
2023-09-13 17:2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梅剑飞 田墨池  
1
听新闻

  连日来,在江苏多地,一批省级重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不断刷新“进度条”。9月12日,记者获悉,南京港龙潭港区铁路、北沿江高铁、宁马城际铁路迎来新进展。

  南京港龙潭港区铁路专用线工程通过正式验收

  日前,南京港龙潭港区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通过省铁路办组织的正式验收。

  南京港龙潭港区铁路专用线项目由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全长5.46km,接轨于既有京沪线龙潭站,从车站西侧引出,折向西北,跨南龙路、疏港大道后,折向东北,进入龙潭港三期、五期,在五期设散货装卸场,经过龙潭港六期,到四期闸口道路止,在六期、四期间设集装箱装卸场。项目于2021年4月运营,开通了内外贸集装箱、大宗散货、商品汽车等铁水联运业务,以及中俄、中欧、中亚方向国际集装箱回程班列业务。

  该项目实现了铁路与港口的对接,利用铁路运输时效性强的优势,进一步推动了运输结构调整,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提升龙潭港核心竞争力和服务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能力。

  北沿江高铁:太仓制梁场首榀箱梁浇筑完成

  在北沿江高铁(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太仓制梁场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输送入模,标志着太仓制梁场首榀箱梁浇筑完成,拉开了箱梁正式生产的序幕。

  太仓制梁场地处太仓市浏河镇,占地面积约140亩,承担着北沿江高铁站前3标正线、联络线、太仓站工走线等共502孔双线箱梁、256孔单线箱梁的制运架任务。首榀箱梁为双线梁,长32.6米,宽12.6米,高2.635米,重约725吨,混凝土使用量289.2立方米。

  为顺利完成首榀箱梁浇筑,建设管理单位沪杭客专公司会同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四局项目部,采用“施工工序区域固定、流水线作业”预制模式进行生产;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通过安装电子眼采集影像视频、网络远程操控自动喷淋养护控制系统、自动测温控温系统、智能张拉压浆设备、智能静载控制系统等,对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监测管理。

  箱梁预制完成之后,将用搬梁机吊放安装在制梁场存梁区砼墩上,后续将采用边生产边架设的施工模式。按照计划,该制梁场今年年底将完成72榀箱梁预制任务。

  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首座高架车站封顶

  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盛安大道站顺利封顶,成为南京段首座封顶的高架车站。宁马城际铁路起自江苏南京西善桥站,终至安徽马鞍山当涂南站,路线全长约54.23公里,共设站16座,串联南京板桥新城、江宁滨江新城和马鞍山慈湖高新区、花山区、雨山区、当涂东部新城等区域。

  盛安大道站位于南京盛安大道与景明大街十字路口北侧,为路中高架三层侧式车站,主体采用桥建合一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站台层屋面采用钢框架结构,总长120m,标准段宽度22m,总建筑面积7427.38㎡,设2个出入口。

  此外,近日,“奋进者号”盾构机在宁马城际铁路土建二工区板桥站至板桥北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始发,标志着板桥站—板桥北站盾构区间右线工程的隧道掘进作业正式开启。

  宁马城际铁路板桥站至板桥北站盾构区间右线长度为3117.988米,区间穿越上软下硬等复杂地质层,地面涉及建(构)筑物多、类型复杂,总体施工难度大。国铁上海局不断优化完善专项施工方案,及时完成测量报审,邀请各方专家多次踏勘现场、研讨方案,制定应急预案,做好现场施工管控,梳理重点难点,为顺利盾构掘进奠定了基础,也积累了同等地质条件施工的技术经验。

  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城际铁路;太仓;南京港
责编:张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