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读史】朱序——“淝水之战”东晋获胜的头号功勋人物(下)
2023-09-11 09: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四.“襄阳之围”被迫羁留长安任要职,尚书朱序“身在曹营心在汉”

  长期以来,人们把东晋对抗前秦的“淝水之战”所取得的胜利归功于谢安及“谢家军”,而忽略了对一个至为关键至为重要的人物的高度重视与高度评价,这个人物就是朱序。

  朱序开始是作为苻坚政治集团的核心成员、代表前秦出现在“淝水之战”前线的。作为苻坚的外交使者,他曾前往晋军大本营充当说客。正是朱序的出现,“淝水之战”让东晋“以少胜多”而永载史册。

  《晋书》卷八十一《朱序列传》告诉我们,朱序是义阳(今河南境内)人,将门子弟,父亲朱焘以才干历西蛮校尉、益州刺史。朱序家族,世为名将。朱序累迁鹰扬将军、江夏相。晋哀帝司马丕兴宁末年(365年),梁州刺史司马勋造反,侍中、大司马、都督中外诸军事的桓温向朝廷推荐朱序为征讨都护,前往讨伐。朱序不负桓温信任,取得战功,又官拜征虏将军,封襄平子。

  晋废帝司马奕太和中(368年),朱序升迁为兖州刺史。到了晋孝武帝司马曜宁康初年(373年),朱序又官拜使持节、监沔中诸军事、南中郎将、梁州刺史,镇襄阳(今湖北境内)。也正是在襄阳,朱序与前秦因战争发生了关系。

  公元378年,苻坚派遣其子、征南大将军苻丕等,率领步骑兵七万人围攻襄阳,这就是历史上的“襄阳之围”。身为刺史的朱序带领城内军民死守城池,就连朱序的老母亲也上阵助战了。

  朱序的母亲韩氏亲自登城履行,协助儿子查看地形和防御工事,老太太发现城池西北角可能会“先受弊”,即容易先遭到前秦军队的攻陷,于是带领身边的一百多名婢女佣人,同时号召城中女子齐出力,在城池的西北角处又“斜筑城二十余丈”,用以城池的第一道防护。战斗又打响了,前秦军队果然进攻城池的西北角,虽然城墙出现溃塌现象,但众人又冒着生命危险,进行加固,致使前秦军队不能进入核心要害地段,只好引兵撤退。襄阳老百姓都称赞新筑之城为“夫人城”。

  再说朱序因累战破贼,死守城池将近一年了,不免精神状态有些疲劳懈怠;同时发现,前秦军队已经退却到很远的地方去了,“疑未能来,守备不谨”,以为敌人不可能再来侵犯了,就放松了戒备警惕。谁知内部出现了叛徒,一位身居“督护”官职的、名叫李伯护的人成了“内鬼”,他“密与贼相应”,悄悄地向秦军告密,最后来个里应外合,把襄阳城拿下了。襄阳城被前秦军队占领,“朱序陷于苻坚”,被苻坚活捉了,从此二人有了正面交往。

  苻坚虽为氐人,但受儒家思想影响较深,他对背信弃义的人尤其看不起。在拿下襄阳城后,苻坚就将那位背弃主子、搞里应外合的李伯护“以其不忠”而杀之;而对朱序则予以宽待不杀,想让朱序为秦所用。

  但朱序被俘后,曾几度欲逃归,一次已潜至宜阳,藏在一个叫夏揆的人家。苻坚在追拿朱序时,怀疑夏揆窝藏了朱序,就将夏揆拘捕拷问。朱序无奈,只好跑到苻坚那里自首。

  苻坚见朱序能主动回头,对他逃跑一事“嘉而不问”,不但不怪罪,反而嘉许朱序的为人,最后竟然直接任命朱序为度支尚书,掌管前秦财赋统计和支调,当上了前秦的财政部长。苻坚爱惜人才已经到了敌友不分的程度,对一个俘虏委以如此重任,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这也为他后来失败埋下了祸根。

  再说到了公元383年冬十月,前秦阳平公苻融等又攻夺下了寿春(一作“寿阳”,在今安徽寿县境内),俘虏了晋平虏将军徐元喜。寿春是“中州咽喉,江南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慕容垂又攻拔了郧城(今湖北境内)。此时,退保硖石的晋龙骧将军胡彬部队被苻融所逼,已经到了粮尽断炊的地步,就暗中派遣使者去告诉谢石等人说:“今贼盛,粮尽,恐不复见大军!”但送信的人又被秦军活捉,送到阳平公苻融那里去处置。晋军缺粮的情报已经泄露,给秦军取胜提供了极好机会,苻融赶紧派使者去向秦王苻坚禀报,称“贼少易擒,但恐逃去,宜速进众军,掎擒贼帅!”

  苻坚大喜,为防止谢石等逃遁,仍留大军在项城(位于今河南、安徽两省交界处)坚守,只是自引八千轻骑昼夜兼道,赶来与苻融在寿春汇合。苻坚这次是秘密行动,所以命令军中所有人:“有谁胆敢说出我到寿春一事,就拔掉谁的舌头。”所以,晋军谢石他们根本不知道苻坚已经悄然离开了项城。

  这时,晋军也取得局部胜利,龙骧将军刘牢之率劲卒五千,夜袭前秦梁成军队的堡垒,斩杀梁成等十余位秦军将领及一万五千多士卒。谢石乘势率军水陆并进,赶往寿春方向。

  苻坚、苻融兄弟俩登上寿春城墙观望晋军,发现晋军部阵齐整,将士精锐;又北望八公山上,其草木“皆类人形”,这就是“草木皆兵”典故的由来。据说会稽王司马道子在战前曾施了法术,他以威仪鼓吹贿赂求助于钟山神,并奉钟山神为“相国”,钟山神果然显灵,将八公山上的草木都施了魔幻,使其如人之状。所以苻坚在看到这些情况后,对苻融说:“晋军也是劲敌啊,谁说他们的军队人少?”

  苻坚好像真的进入晋人设置的迷魂阵一般,这时竟下了一步臭棋:派本来是东晋战将的朱序来充当他的说客,“遣尚书朱序来说谢石等”,让朱序去告诉他昔日的战友们:“强弱异势,不如速降。”想不战而屈人之兵,让晋军主动缴械投降,让晋国的版图尽早归到他苻坚的秦国,以早日实现他苻坚的“一统”春秋大梦。

  派朱序去充当说客,也再次暴露了苻坚狂妄自大的人性弱点和用人失察的政治弱智。两军交战,火线外交时刻,岂可不让自己心腹之人去充当使者、传递信息?在秦军百万大军中,你什么人都可以选派,唯独这位朱尚书朱序是不能选派的,因为他原是被你俘虏过来后勉强臣服的一位晋国将领呀!

  作为东晋王朝培养出来的一员守边战将,虽然“襄阳之围”被俘且仍被苻坚重用,但朱序骨子里的那颗红心是永远不会变色的。朱序与当年那位关云长将军一样,也是地地道道的“身在曹营心在汉”。现在,是苻坚给了他报答晋国的机会,他必须抓住这个机会立功,争取早日回归晋国怀抱。

  五.前秦使者淝水战前来献计,朱序一声呐喊扭乾坤

  作为前秦使者,朱序受苻坚委托来到晋军大营,谢石谢玄他们并没有把他当作叛徒变节分子来对待,更没有搞阶级斗争那一套,而是热情地接待了昔日的老朋友老同事。再说两国交战,不杀使者是当时“国际”间必须自觉遵守的公约。当时人员在“国际”间交往也是很自由,“朝秦暮楚”社会风气一直延续着,人们习以为常。

  双方寒喧过后,朱序私下对谢石等人说:“若秦百万之众尽至,诚难与为敌。今乘诸军未集,宜速击之;若败其前锋,则彼已夺气,可遂破也。”朱序的意思很清楚,希望晋军趁秦军大队人马未到、小股军队又立足未稳、没有形成合力之际,先打掉他的先头部队,如同打痛了蛇的七寸一样,迫使秦军掉头鼠窜。如果同前秦军队硬拼,打阵地战、持久战,那肯定是拼不过的。

  谢石听说苻坚已经在寿春了,“甚惧,欲不战以老秦师”。因为害怕打不过,谢石就想坚持不出击,以此来拖垮秦军;但谢琰劝谢石听从朱序的建议。

  苻坚在继续做着他的“一统”美梦,他低估了晋军的顽强战斗力和将帅们的智慧,更忽略了“劳师以袭远”乃兵家之大忌。

  十一月,谢玄派遣广陵相刘牢之帅“北府兵”精兵五千快速起到战略要地洛涧(又名洛水,即今安徽淮南市东淮河支流的洛河),未至十里,发现前秦梁成军队已经在洛涧设置障碍,并严阵以待。刘牢之率军强行推进渡水,击败梁成,斩梁成及弋阳太守王咏,又分兵断其归津,秦军步骑崩溃,争赴淮水,士卒死者万五千人。刘牢之同时活捉了前秦的扬州刺史王显等,尽收其器械军实。

  在接到刘牢之胜利捷报后,谢石等诸军水陆继进,开始主动迎击秦军。

  秦王苻坚与弟弟、阳平公苻融登上寿阳城观望晋军阵势,只见晋兵部阵严整,士气高涨;又望见八公山上的草木,皆以为是晋兵,这就是“草木皆兵”成语典故由来。苻坚回头对苻融说:“此亦劲敌,何谓弱也!”怃然始有惧色。苻坚看到晋军队伍整肃,具有战斗力,这时才意识到,晋军也是一支劲旅,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差弱,不免在心里打了个寒颤。

  秦军逼近淝水(亦作“肥水”,源出今安徽肥西、寿县之间的将军岭)而布阵,使晋兵不得渡过淝水。

  谢玄派遣使者向阳平公苻融喊话:“君悬军深入,而置阵逼水,此乃持久之计,非欲速战者也。若移阵少却,使晋兵得渡,以决胜负,不亦善乎!”意思是说,你们秦军孤军深入,现在又临水布阵,是准备要打持久战了吗?你们还不如把队伍稍作后退,让我们晋军好渡过河与你们作战,一决胜负,这样不更好吗?

  秦军诸将皆曰:“我众彼寡,不如遏之,使不得上,可以万全。”众将不同意让晋军过河,因为他们人多,完全可以阻挡晋军前进。

  谁知苻坚却说:“但引兵少却,使之半渡,我以铁骑蹙而杀之,蔑不胜矣!”苻坚想利用晋兵渡河到河中央时再出击,与晋军打水仗,但他完全忘记了他所率领的北方军队大多不习水性,打水仗是南方军队的强项。

  谁知苻融亦以为然,同意苻坚的决定,“遂麾兵使却”,下令让已经临水待战的部队后退。这苻氏兄弟俩估计此刻也是大脑短路了,亦或是受了春秋时楚、宋“泓水之战”时那位宋襄公“蠢猪式”作战行为的负面影响、在不知不觉中中了晋军的“诡道”?

  据《左传·僖公二十二年》记载,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济,司马曰:“彼众我寡,及其未既济也,请击之。”公曰:“不可。”既济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陈(阵)而后击之,宋师败绩。公伤股,门官歼焉。国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伤,不禽(擒)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

  周襄王十四年(公元前638年)十一月初一,楚宋两军相遇于宋国边境的泓水(古河流名,故道在今河南柘城西北),宋军驻屯于北岸,楚军自南岸开始渡河。宋襄公不顾大臣子鱼的反对,坚持不半渡出击;待到楚军全部渡河后,宋襄公又坚持非要等到楚军完成列阵之后才开始攻击。战斗结果无疑得宋国惨败。宋襄公狼狈逃走,捡回一条性命,后因伤势严重而去世。毛泽东主席称宋襄公的行为是蠢猪行为。

  试想,这前秦的苻坚兄弟肯定也是知道古代有过这么一场著名战役,也是遇到了要不要让对方过河作战问题。当年宋襄公能让楚军渡河,我苻坚也可以让晋军渡河嘛,因为苻坚的高傲自恃程度与当年的宋襄公差不多。但兵者,诡道也,此一时、彼一时也,宋襄公当时是以逸待劳,以静制动,且军队不存在“退却”问题,就这样,宋襄公还吃了亏、打了败仗。苻坚忘记历史教训,并且又在指挥自己的队伍“退却”,这是在给对手提供机会来灭自己呀!

  “秦兵遂退”,自古兵败如山倒,兵退亦何尝不引来“如山倒”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苻融在没有做好向将士们沟通的情况下就下令戎装待战的将士们后退,“多米诺”效应产生了!

  正在秦军大倒退的关键时刻,突然在秦军队伍中有人大喊:“秦兵败矣!”“苻坚败矣!”喊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苻坚信任的朱序朱尚书。

  只见朱序一边呐喊,一边绕过方阵,直奔晋军大营而来,回到了晋军队伍中。而其呐喊声在“多米诺”效应下产生的效果,比当年武王伐纣时出现的“前徒倒戈”还要来得威猛、来得开天辟地。

  朱序这一声呐喊,不亚于五雷在秦军头顶轰鸣炸响,致使秦军人人晕头转向眼发黑,两腿打软跌跌撞撞,丢盔弃甲拼命往回逃,“不可复止”,一发不可收拾。

  朱序这一声呐喊,胜过千军万马之威力,让秦军先在背后挨了一刀,继之又在腹部挨一刀,已经全没了元气,全乱了阵脚,如同天崩地裂,如同山倒,如同海翻,乾坤此刻被扭转。

  朱序这一声呐喊,将淝水之战的胜者、败者在那一刻给彻底定格了,比武王伐纣“牧野之战”时出现的“前徒倒戈”场面更为悲壮,更为声势浩大,更为人仰马翻,更为血流成河,这一幕,永远印刻在了古今中外战争史的长长走廊中。

  朱序这一声呐喊,也再次提醒世人,关键时刻要有人登高振臂一呼,舆论鼓动是多么地具有杀伤威力,动摇军心的话语又是多么地可怕,战时要有督战队是多么地必要。

  朱序这一声呐喊,再次告诉世人,夷夏之防是一道永远抹不掉的阴影,“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不仅仅是说给华夏族群听的,也是说给蛮夷戎狄们听的,关键时刻要用政治上可靠、知根知底、同气相求的人。

  愚蠢的苻坚、苻融兄弟在大战阵前和大战中,竟然脑子进了水,让自己的军队无端退却,说是给晋军腾出作战空间,成了宋襄公第二。

  说时迟,那时快,晋军在谢玄、谢琰、桓伊等率领下,如离弦之箭,快速引兵渡水,杀声震天,与开始转身退却的秦军展开殊死搏击与追杀。

  苻融见自己的队伍一下子“呼啦啦”地乱了阵脚,“驰骑略阵,欲以帅退者”,想急忙策马以阻拦大军后退,谁知将士们在朱序的呐喊声过后,又见到自己的将帅是向后奔跑,苻融的马跑得愈快,将士们愈以为前方真的守不住了,溃败了,就愈往后退逃得愈快愈乱。正是在乱阵中,苻融的马也被绊倒了,被追赶上来的晋军三下五除二地结果了性命。

  秦兵见主帅被杀,一下子全部溃不成军,大逃亡的范围愈来愈大,那场面,比角马奔跑大迁徙还要壮观吓人。

  谢玄他们冲过淝水上岸,乘胜追击,杀声震天,一直追到青冈这个地方。秦兵大败,自相蹈藉而死者,蔽野塞川。其逃窜者,闻到风声和鹤唳之声,都以为是晋兵快要到了,就昼夜不敢休息,草行露宿,加之又是冬天,又饥又冻,死者十个中有七八个。

  六.苻坚玩火终自焚 朱序加官又晋爵

  再说苻坚也身中流矢,“单骑走淮北”,其所乘云母车及仪服、器械、军资、珍宝、畜产等不可胜计,全部成了晋军的战利品。晋军又从秦军手中夺回了寿春。

  苻坚已经“饥甚”,终于逃跑到了前秦土地上。老百姓听说苻见打了败仗逃回来了,有好心的百姓向他“进壶飧、豚髀”。苻坚狼吞虎咽一番后,“大悦”,命身边人“赐帛十匹、绵十斤”,谁知被那位百姓严辞拒绝,并奚落道:“陛下厌苦安乐,自取危困。臣为陛下子,陛下为臣父,安有子饲其父而求报乎?”这位给苻坚饭吃的人还算是一个良民,他在把苻坚奚落一顿后便“弗顾而去”,连招呼不打一声、头也不回地就扬长而去。这也再次体现了老百姓对苻坚发动的这场与晋朝交战交恶的战争行为表示严重不满。

  苻坚对随行的张夫人说:“吾今复何面目治天下乎!”说完,竟“潸然流涕”矣,开始为自己的冲动好战所付出的巨大惨痛代价而感到后悔莫及,但后悔已晚矣。苻坚在打仗时,不仅带足了绸缎细软,而且连夫人也带上了,现在想来,觉得是好生奇怪,把打仗当成了携带伴侣出来旅游了!估计那些丝绸之类是准备当作作战时奖品用的,现在已无人可赏,只好赏给“施粥”的百姓,而百姓视之如粪土矣。

  苻坚自己所带的秦军几乎全军覆没,家当几乎被折腾败光了,惟有慕容垂所属的三万军马还独自保全,苻坚只得以所乘千余骑去投奔之。一路上又收集离散士卒,比至洛阳,还剩十余万人,比出发时的一百多万军队,所剩零头还不到了。淝水之战,前秦军队伤亡人数在一百万人以上。

  十二月,苻坚终于回到了自己的老巢长安,再也没有了往日那种狂妄自大、不可一世、一心要“一统天下”的念头和家底。在哭吊自己的弟弟阳平公苻融后,到太庙向祖先请罪自省;又大赦天下,对阵亡死者家属进行安抚慰问。

  从此,前秦国运不振,元气大伤。那些本来就不想臣服的将军们开始陆续起兵造反,内战开始频繁发生。不到两年,到了太元十年(385年),苻坚就被他的部下、那位羌人出生的姚苌在一座佛寺中给活活勒死,时年48岁;他的那位张夫人也随后自杀殉夫。十年后的公元394年,前秦政权宣告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苻坚玩火自焚,终于落得个被历代人们嘲讽的历史跳梁小丑和败寇形象。

  而那位在秦军阵营中呐喊“秦兵败矣”“苻坚败矣”的朱序,在回到东晋后,如鱼得水,官拜龙骧将军、琅邪内史,转扬州豫州五郡军事、豫州刺史,屯洛阳。一直到太元十八年(393年),朱序以老病死,赠左将军、散骑常侍。

  淝水之战以晋军获胜而结束,谢安在得到驿书时就知道秦兵已败,估计是从驿书的颜色或送信人的神态方面得出了结论。当时他又正与客人下围棋,摄书置床上,了无喜色,十分淡定,围棋如故。当客人追问时,他才不紧不慢地回答说:“小儿辈遂已破贼。”下完这盘棋回到内屋,在过门槛时就高兴得手舞足蹈,把屐齿折断了也没有觉得。他日夜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风流宰相”自有他的福分。

  人们往往记住了谢安的风流潇洒,记住了他在大战前后的两次弈棋举动,还给他冠上许多美名,其实那是他无计可施的一种掩饰罢了。但没有多少人会记起朱序在那个关键时刻所起的作用:先献计、后呐喊。今天的我们,不妨再听一下那冲破时空的声音,那扭转乾坤的声音,那发人深省的声音。

  束有春 2023年9月10日于金陵四合斋

标签:襄阳;尚书;身在曹营心在汉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