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提质 夯实以旅兴村之路
2022-09-26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乡村民宿提质

夯实以旅兴村之路

  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是带动乡村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乡村民宿在我省数量逐渐增多、规模不断壮大。近日,国家文化旅游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准提质、规范管理,未来乡村民宿将伴随乡村文旅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因地制宜

打造地方特色的民宿产品

  记者走访了位于扬州堡城村的唐子城民宿客栈集群,这里原是一片农田和民宅,如今青砖黛瓦,古色古香。游客在民宿区不仅能体验到剪纸、评话、“三把刀”等多项扬州非遗文化,还可以驱车至紧邻的瘦西湖、观音山、宋夹城、大明寺等景点游玩。

  从“一日游”到“过夜游”,游客驻足留宿是带动二次消费的关键。以唐子城为例的江苏乡村民宿,因地制宜开发夜游、农事采摘、非遗体验等项目吸引游客,不仅盘活了旅游资源,更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紧邻唐子城的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华丰村,依托生态优势放大涉林经济,见证了一家家闲置农舍的转型升级,成为华丰村的“致富法宝”。护林员尤银根说:“如今的生态科技新城已成为一块宝地,不仅环境优美,农家乐生意也蒸蒸日上。”

  依靠乡村旧有房屋进行改造,已经成为乡村民宿频频出圈的方式。淮安云沧海民宿坐落于蒋坝老街尽头,坐拥碧水蓝天,如诗如画。云沧海的前身是要拆迁的居民房,由于蒋坝镇的重建,居民搬迁至新房,遗留的房屋被荒废闲置。2017年澳籍华人姚永嘉来到蒋坝镇,对废弃的民房在“修旧如旧”的前提下进行设计改造,增加了中西结合的元素。闲置的民房如今成为拥有7个院落、14间客房的云沧海民宿,吸引了众多游客。

政策扶持

精准有序提质乡村民宿

  《指导意见》提出,要鼓励农户和返乡人员开发利用自有房屋,自主经营乡村民宿。政府引导、多元参与,规划引领、规范有序,力争到2025年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类型多样的精品乡村民宿,是《指导意见》中强调的重点工作。

  近年来,乡村民宿在我省数量逐渐增多,规模不断壮大,但部分地区乡村民宿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优质产品不足、发展定位重复、文化特色不深、住宿价格偏高等问题。一位淮安民宿的老板告诉记者:“装修做景观成本较高,如果耗费大量资金投入会比较吃力。”

  扬州润德菲尔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仪征市新集镇,拥有占地面积1000多亩的科技农业观光生态庄园。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短期资金不足,仪征市在政策扶持下,利用“民宿贷”助企纾困,为公司带来生机。

  “这笔资金不仅纾解了疫情之下我们资金的困难,也坚定了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在获得中国银行仪征支行发放的300万元“民宿贷”后,扬州润德菲尔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璘说。

规范管理

探讨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安全和卫生一直是乡村民宿的隐患之一,此次《指导意见》在这两方面给出重点任务,提出经营主体应落实相关公共安全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治安、消防、食品、卫生等公共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及必要的监测预警设施设备。

  “《意见》要求,推进实施旅游民宿国家、行业相关标准,培育一批乡村等级旅游民宿。”扬州市文旅厅市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十分重要、及时,对促进乡村旅游民宿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构建城乡一体化旅游住宿接待服务体系意义重大。

  同时,乡村民宿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管理。《指导意见》指出,将乡村民宿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经营管理和服务人员培训纳入相关各级乡村旅游培训计划,整合行业协会、职业院校、社会企业等力量,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作用,定期开展各种类型的岗位培训,按相关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村民;乡村旅游;扬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