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江苏全力打好数字领域攻坚战
2022-09-19 2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江苏全力打好数字领域攻坚战

  数字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翅膀”。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数字经济作为全省发展的关键增量,在数字领域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企业培育等方面卓有成效。

力抓数字关键核心技术

  近十年,江苏加快构建先进适用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加强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全链条布局。

  突出原始创新。江苏启动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遴选顶尖科学家领衔,在数字领域累计组织12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南京大学功能集成光量子芯片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东南大学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获国家发明一等奖。

  突出前瞻布局。江苏紧跟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近十年累计部署514项前瞻性数字技术研发项目,助力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国家超算无锡中心3次荣获“戈登·贝尔”奖;华进半导体“大板集成扇出先进封装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根据国家技术预测调查显示,江苏在超级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创新水平位居国际前列。

  突出自主可控。江苏以重大战略产品和战略整机为主攻方向,近十年累计支持23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了高端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基于RSIC-V CPU的国产安全芯片等一批重大目标产品,有力提升了我省集成电路、信息通信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支撑无锡高新区成为全球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南京江宁高新园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未来网络产业集聚区。

力促数字创新平台建设

  十年来,江苏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江苏产业实际,努力打造标志性重大科技平台载体,形成吸引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的“强磁场”。

  高起点建设实验室和重大科研设施。江苏推动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牵头承担国家6G总体技术研究任务,创造了太赫兹无线通信世界最高实时传输纪录等一批重大成果;预研建设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发布算力资源综合测调系统,为“东数西算”国家枢纽节点提供跨域算力调度支撑。

  高标准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江苏重点面向功率电子、电力电子和光电子三个主攻方向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核心装备、材料、芯片及系统的自主可控,目前已初步实现新能源汽车用第三代半导体6英寸SiC MOSFET芯片国产替代;面向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光电技术等优势领域,加快布局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创新资源加快整合,提升相关产业发展能级。

  高质量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江苏深化与国内外大院大所的合作,积极引进高端创新资源。截至目前,在数字领域已支持建设中科院微电子所南京智能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14家,集聚研发人员500余人,主要围绕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光电遥感、智能制造等为企业“智改数转”提供研发服务,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力推数字科技企业培育

  十年来,江苏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数字领域创新型企业集群。

  发挥领军企业牵头作用。江苏开展百强创新型企业评价,加大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力度,鼓励和支持徐工集团、中天科技等33家数字领域领军企业开放配置全球创新资源,联合高校院所等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长电科技、通富微电连续多年跻身世界集成电路封测十强,为其他企业树立了创新标杆。

  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江苏实施科技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起草并提请省政府出台《江苏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培育资金和省高企培育库,累计投入省级培育资金46.3亿元,入库培育企业3.4万家,60%的培育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1年底,全省电子信息领域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8065家,是2012年的8.3倍。

  持续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环境。江苏累计建成无锡惠山软件园等120家省级科技创业载体,连续举办九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每年吸引上千家数字创业团队和企业参加活动,培育了南京优存科技、苏州体素信息等一批优秀的数字科技企业,目前全省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7万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供了源头供给。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培育;江苏;数字领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