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社以“一体化信息平台”引人才、稳就业、促经济
“数字引擎”加速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7-19 2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苏人社以“一体化信息平台”引人才、稳就业、促经济

“数字引擎”加速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苏人社部门大力推动工作机制、运行模式、服务方式创新,在数字化改革新赛道上取得一系列新突破。日前,在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2数字政府论坛上,“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项目”荣获“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建成省集中一体化信息平台

提优服务更便捷

  受疫情影响,今年5月,由于苏州院校学生在异地无法升级和激活社保卡,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面对学生的实际困难,省、市人社部门、院校以及银行方面通力合作,依托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和全国大数据比对分析,采用全程线上审核,畅通资金发放渠道,顺利实现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直发社会保障卡。截至6月末,苏州求职创业补贴共覆盖全市19所学校的478名困难毕业生,涉及资金71.7万元。

  精细画像、智配直享……这些都离不开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的高效平稳运行。经过系统上下两年多的共同努力,2021年10月,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全省13个设区市、95个县(市、区)全部切换上线,初步实现了五级人社纵向贯通,业务板块横向联动,377个服务事项、284个网办事项、116个查询事项全程在线,形成“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全省同办”的便民服务新格局。

  截至目前,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网办注册用户总量1773万户,办件总量达4922万件,平均每天经办量20万件左右,查询量300万次以上。

拓展数字化场景应用

数字治理更高效

  “我们的流动资金周转出现缺口,‘苏岗贷’精准投放,让我们快速获得授信1000万元,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英博超算(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公司正处于初创期,业务重心集中在车辆智能驾驶辅助、无人驾驶领域产品的技术研发、验证和推广上,由于投入较大造成资金缺口,授信资金的及时发放,让我们更有信心将企业发展好。”

  据了解,江苏省人社部门以就业数据支撑开发全国首个稳就业金融产品“苏岗贷”,自5月份实施以来已向吸纳就业较多的1584户中小微民营企业精准投放信贷资金62.75亿元。

  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民生,依托建好用好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江苏省人社部门积极完善“就业云”应用场景,举办江苏省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全省40场直播招聘同步上线,超千家民营企业现场提供约1万个高质量就业岗位。

抓好数字人才关键“因子”

数字经济再助力

  “我博士后阶段的主要研究工作包括为确定性网络这样的新型网络场景设计流量的传输控制机制,推动确定性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络、5G核心网等实际场景中落地应用。”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黄程远博士刚刚入选江苏卓越博士后计划,他充满信心地谈起自己的研究,“感谢‘卓博计划’人才政策的支持。”

  据了解,为助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江苏省人社厅第一时间出台人社系统服务数字经济发展20条措施,支持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创新人才,全力打造聚才引才强磁场。今年省人社厅面向全球启动实施的“卓越博士后计划”中,对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予以倾斜,新型数字产业集群107人纳入“卓越博士后计划”,入选博士后除可获得省30万元资助外,出站留苏还可享受其他人才配套服务政策。

  聚焦“智改数转”,江苏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网信办、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等部门出台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服务数字经济强省战略的指导意见,促进技能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今年以来,与科大讯飞、京东等头部企业签订联合培养数字技能人才协议,围绕数字产业布局建立4个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5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支持36所技工院校新增数字技能类专业62个,在技工院校新建6个数字类品牌特色专业群、8个数字类一体化教学名师工作室,将数字技能职业(工种)纳入一、二季度高技能人才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截至目前,全省新增数字技能人才6.81万人次。 

(记者 孙海燕)

标签:江苏省;信息平台;数字经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