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留、改、拆”模式,不搞大拆大建 门东东延这样留住烟火气
2022-04-14 10: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门东东延地块保护更新规划设计方案正在进行公示,更新将进一步疏解历史地段人口规模,增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并对地块内各类历史遗存进行修缮展示。

  记者昨天走进门东东延片区看到,规划方案正在这里张贴公示,引起了居民的关注和热议。按照更新方案和《双塘园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优化的内容,此次更新涉及范围北起剪子巷、南至边营、东起转龙巷、西至双塘园,占地约2.33万平方米。在这个范围内,既有秦淮外校,也有双塘园老小区,狭窄的街巷、老旧的建筑中,还深藏着被年轻人喜爱的烟火小吃。

  南京市规划资源局名城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东历史街区是南京目前仅存的大体量、整体保护较好的历史风貌区。在已开放的历史街区东侧,现状人口密集、物质空间衰败、市政公用设施严重不足,亟待更新、功能复兴。

  据介绍,该地块的保护更新,将借鉴、延续小西湖的改造办法,采取“留、改、拆”模式,不搞大拆大建。地段内共设置8个规划管控单位、39个微更新实施单元。

  保留修缮各类保护建筑,包括地块内两处保护规划推荐历史建筑和六处传统风貌建筑。保留未腾迁建筑,根据居民意愿,地块内正在使用建筑22处,按照自愿的原则,按自我更新、租赁更新或由国企收购更新等方式实施更新改造。对前期已腾迁区域,统一对15处房屋进行安全性加固和改造使用。在拆除违章搭建、梳理消防和步行交通的基础上,兼顾配套设施及海绵城市等要求,统一实施拆除与新建。

  东延更新将围绕完善基础设施、留存城市记忆、提升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三大设计目标,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保护,留住老城南的原住民和烟火气。

  门东地段街巷尺度不同于城市其他区域,因此在更新中,交通流线也需因地制宜谋划。在规划设计中,剪子巷和转龙巷按规划红线12米和18米的宽度进行控制。近期针对转龙巷,在转龙车小区入口北侧组织机动车双向通行,远期可以全线机动车双向通行。目前剪子巷西侧仍设置单向单车道,同时设置双向人行和非机动车车道,远期全线机动车单向双车道通行,同时保证慢行系统。三条营、中营两条传统街巷,不改变历史街巷名称,并严格保护传统历史街巷的空间尺度、历史风貌和环境特色,以服务步行和非机动车为主。

  门东东延实施更新后,未来这里不仅能看历史遗存、寻城市记忆,功能、配套也将大大提升,让历史文化走进生活,融入城市发展。

 

标签:地块;剪子;街巷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