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天补初级中学 以“双减”时雨春风 育校园桃李芬芳
2022-03-30 19: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蔡华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当“双减”政策叩响新时代教育的大门,当全新的理念深入教育的每一寸肌理,南通市海门区天补初级中学紧跟教育发展趋势,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宗旨,以“减负不减质”为目标,创新思路,步步为营,让“双减”的落实如时雨春风,浸润每一名学生的心田,滋养出教育园地的桃李芬芳。

以教师“源头活水” 促教学“减负增效”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也是教师教学的主战场。学校全力打造六学课堂,向40分钟课堂要效率。学校教师深入研习课程精要,不断打磨教学形式,以情景导学、自主先学、合作助学、踊跃展学、以练促学和多元评学,牵引出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浓厚兴趣。学生们在独立自主、积极交流的课堂氛围中,充分释放学习内生动力,达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学习境界。

  常言道,欲给学生一杯水,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更要成为“源头活水”。学校将教师教学水平作为教育“减负增效”根本,为教师开辟出一条教研水平和综合素养全方位提升的通道。各学科教研组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师们深入交流、积极研讨,让课堂中的难点迎刃而解,让教学新思路、新范式应运而生。此外,学校还以教学竞赛的方式,充分激发教师不断学习、常教常新的动力。

以素质教育之花 筑多元发展之梦

  学科教育是“立德树人”之本,奋力向下扎根,为成长之路奠基。而素质教育是花朵,形态各异、绚丽多姿,为个性化发展筑梦。学校充分发挥“以美育人”办学特色,将艺术教育贯穿于传统文化、融汇于地方特色,赋予学生温润儒雅的气质与内涵。

  学校成立“葫芦艺术基地”,在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宝龙先生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近葫芦艺术,感受“慢”下来的手艺,雕刻精美葫芦工艺品的同时,亦是在雕琢沉静专注的心性。学校邀请戏曲专家来校指导,在悠扬的唱腔、婉转的旋律、灵动的身段中,学生们寻觅中华文化的根脉,感受中国传统美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让中国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此外,学校还开设剪纸、花样跳橡皮筋、女子足球等社团。通过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在为校园生活带来无穷乐趣的同时,也是对个人潜能的无尽探索。

  学校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引领学生寻找心之所向,陪伴学生循梦而行、向阳而生。随着“双减”的和风细雨深入教育每一寸土壤,必将迎来学生多元发展的百花齐放。

  (蔡华杰)

标签:学生;减负;教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