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6所高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
2022-02-15 10:1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杨频萍 蒋明睿) 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江苏16所高校入选。其中,南大、东大分别增加一个上榜学科,分别为理论经济学和机械工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增两个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南京医科大学为首次上榜,建设学科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对于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教育始于1934年,是全国最早开办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的院校之一,为国家培养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郑国锠院士、顾东风院士、沈洪兵院士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人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此次新增两个“双一流”建设学科,增加数位列国内第三位、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高校第一位、江苏省省内高校第一位。

  教育部表示,根据首轮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三部委依据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按照“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的原则,经过“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为基础、以比选为手段,确定了新一轮建设高校及学科范围。公布的名单共有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

标签:学科;高校;公共卫生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