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文旅消费趋势:美食游
2023-03-22 11:14:00  作者:李朔  
1
听新闻

  在吸引Z世代出行的诱因方面,美食当仁不让。Z世代们对“吃”这件事也抱有极大热情,在“为了美食去旅行”的人群中共占比超过45%,《舌尖上的中国》《人生一串》《风味人间》等美食纪录片成为选择旅行目的地的重要参考,抖音小红书上的种草推荐也让很多年轻人为了拔草而奔赴到另一个城市。

为何年轻人会为了美食去旅行

  一、为“体验”

  特色美景是年轻人不愿错过的体验。在2022年轻人心中最具烟火气的城市榜单中,长沙登上榜首。从“文和友”“茶颜悦色”等家喻户晓的网红美食,到入夜后人声鼎沸的路边摊,浓厚的烟火气是长沙吸引年轻游客的最大特质。跻身前五的重庆、西安、成都、贵阳,每一座城都能为旅行者留下深刻的“味蕾印记”。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美食蹿红的边陲小城延吉同样榜上有名。

  Z世代更重视体验式消费,乐于尝鲜。相较于上一世代,Z世代消费者更重视消费过程中所获得的存在感,乐于尝试新鲜品牌并重视消费体验。根据《Z 世代消费力白皮书》,46%的Z世代消费者想要从消费中获得存在感,而95前消费者在这一比例仅为41%。此外,54%的消费者想要拥有最新或之前没有尝试过的体验;35%的消费者想要获取独一无二的体验,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无疑满足了Z世代的这个需求。 “为一碗粉,去一座城。”随着螺蛳粉走红,偏居中国西南的工业重镇广西柳州市正“反向出圈”,变身为旅游打卡地。螺蛳粉是柳州当地的路边摊小吃,具有辣、爽、鲜、酸、烫的独特风味。2014年袋装螺蛳粉问世,开始“飞”往中国各地,甚至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地。占领人们的味蕾后,柳州将螺蛳粉与“诗和远方”融合,推动“螺蛳粉+旅游”,让一碗螺蛳粉串起旅游线。

  柳州趁势推出涵盖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螺霸王螺蛳粉产业园、窑埠古镇螺蛳街等旅游线路,沿着这条线路旅客可参观螺蛳粉文化馆、游螺蛳粉生产线、品螺蛳粉小吃。冲着螺蛳粉而来的年轻人,每天在不同的螺蛳粉店前排队“打卡”。他们坦言到一座城市旅游时,更看重“好吃、好玩、消费不高”等特点。而非旅游城市出身的柳州,正凭借独特的美食、全市公园免费、没那么大众化等特点,在中国社交平台“出圈”。“3元坐水上公交车游柳州”、“0元登柳州马鞍山欣赏最美夜景”、“喀斯特地貌的公园免费逛”……在中国各大社交媒体上,网红博主、各地旅客分享着这座小众城市的魅力,甚至连当地菜市场都被游客“攻占”。很多年轻人还会专程到柳州青云菜市“打卡”。他们会被菜市的烟火气吸引,这里美食多、性价比也高。与传统的旅游人群不同,“追求个性、重视体验消费”的“Z世代”更青睐这些独特体验。

  二、为“颜值”

  纵览因为美食而出圈的网红城市,美食只是吸引Z世代们的其中一个因素。在重庆,不止有“引无数食客竞折腰”的火锅,还有魔幻现实感极强的洪崖洞。还有每到夜幕降临,霓虹亮起,瞬间幻化成赛博朋克的绝美夜景,重庆以它独一无二的文化气质与够潮够好玩够好吃的城市标签一度让其跻身为“Z世代最喜欢的网红城市”。

  还有近期因为烧烤而出圈的工业城市淄博,作为齐国故都和《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的故乡,淄博旅游打的一直是文化牌,直到最近突然因为烧烤成为了热门旅行地。以山东省内的大学生为首,人们从济南、青岛、潍坊、东营各个城市出发,利用周末时间冲到淄博去吃烧烤。

  在淄博,串要论斤卖,烤是用炭炉,吃得配小饼。小饼蘸上芝麻盐、辣椒面、蒜蓉酱,包两根芽葱,这种“山东taco”吃到你扶墙出门,也不过人均五六十。

  伴随着旅游生意的火爆,整个淄博市都像在玩一种烧烤主题的游戏。以至于官方专门列了张表,指出现有的42条常规公交线路,都能抵达哪33家烧烤店。接着他们自己又觉得公交不够用,额外加了21条烧烤专线,主打一个“出了火车站,上车就撸串”。

  为此淄博政府还专门召开了发布会, 隆重宣布要在五一搞一次淄博烧烤节,以及成立相关的烧烤协会、发布烧烤地图。“让各地的朋友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当然吸引年轻大学生来淄博吃烧烤的不止是烧烤本身,还有美食街上的各类美食。“Z世代”群体,随性、洒脱,时间自由、空间自由,是这一群体身上显著的标签。对于旅游,他们更愿意体验原汁原味的生活。打卡本地的美食街、博物馆也非常出片,这些都是年轻人乐意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动力。

启示和思考

  Z世代已经将“品鉴美食”作为旅游过程中重要一环。每个地方都有特色美食,但是能够出圈并吸引到Z世代的关注,一定还有其他的原因。

  重视“种草”经济

  在过去2022年,Z世代们谁还没有去过几个“网红景点”、买过几样“博主同款”?要是看完KOL的测评后还能成功地全身而退、没种下一片菜园子,都算是狠人。据艾媒咨询《2022年中国种草经济市场及消费行为监测报告》,超六成年轻人仍热衷于种草消费。习惯了被种草的年轻人,已经难以忍受两眼一抹黑的盲选状态。

  我们不难发现,人们反对与反感的从来都不是被“种草”。我们需要的,只是真实消费场景下别具一格的内容——就像一台充满未知的真人秀,真实和有趣总是缺一不可。

  区别于老一辈们Z世代更喜欢线上购物,对于logo和品牌意识逐渐淡薄,电商主播们的推荐、小红书等种草平台的口碑点评,更易取得他们的信任。种草经济非常对Z世代的胃口,美食节、美食街区等美食旅游形态在旅游业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开展线上线下合作,延伸美食旅游产业,推进二者联动发展。供给端配合各地文化底蕴呈现强生命力,加大旅游建设当中美食文化部分。美食消费会使Z世代记住一座城市、一片区域,追寻美食激发的美食旅游丰富多样,包含都市美食文化、乡村美食文化、节日美食文化等。

  打造青年友好城市

  通过美食吸引年轻人,地方政府考虑的不止是旅游收入和人数,更是为了留住年轻人。美食只是提升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的一个具体举措,如何让“城市气质”与“青年品位”更加匹配正在成为各地政府考虑的重点工作。为此,已经不少地方政府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写入了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探索研究推动青年发展的有效路径和创新举措,打造乐活宜游的青年之城,创新提升已有的品牌节会,提供受青年欢迎的文化服务和文旅产品,建设“青年会客厅”,积极为干事创业的青年人搭建“舞台”。把青年人吸引来,还得让他们留得下,各地正在热烈地展示着对青年人的“偏爱”与期待。未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更具人间烟火的目的地城市进入到“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的这个榜单中。

  作者:李朔

标签:美食;螺蛳;小饼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