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抗洪一线的“农商力量”
2020-08-13 21:15:00  作者:高旭东 戴星宇 胡玲玲 卢林铃  
1
听新闻


来自抗洪一线的“农商力量”

江南时报讯 今年入夏以来,江苏各地连续多日遭受强降雨。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雨侵袭,江苏各地农商银行在省联社的组织下周密部署防汛工作,为受灾情影响网点及时做好全方位抗灾减灾工作。同时,组建党团员先锋队奔赴抗洪一线,为受灾群众提供精准帮扶,慰问防汛抗洪一线指战员和干部群众。

紫金农商银行

筑牢汛情阻击战“堤坝”

面对来势汹汹的水情,紫金农商银行迅速落实南京防汛Ⅰ级响应机制,部署抗洪抢险应急保障工作,携手筑牢“防护线”,力保优质“服务线”,“双线”作战、严密部署,为打赢汛情阻击战修建紫金“堤坝”。

主动担当,携手共筑“防护线”。江心洲四面环水,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年汛期都是南京人最关心的区域。紫金农商银行城西支行第一时间成立防汛突击队,组织青年队员加入巡堤查险志愿者队伍,跟随街道巡堤查险老队员们,在洲泰社区防汛值班点,轮流开展为期一周的江堤巡查工作。

紫金农商银行江北新区分行发出“组建防汛突击队倡议书”,短短一天时间近百名党员、团员主动报名。队员按照地域划分为4个支队,在汛期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同时,为江北新区、浦口区防汛指挥部等送去防汛物资以及应急食品。

强化保障,力保优质“服务线”。紫金农商银行从组织、预案、物资、人员等多个方面着手,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多举措夯实营业网点防汛排涝工作,确保金融服务畅通到位。为保障关键时期金融服务“不缺位”,该行强化相关客户走访,精准做好信贷支持。目前已收集整理5户、1320万元贷款资料,其中一户存量客户某胶靴生产企业的59万元追加授信已成功发放。

南通农商银行

成立青年突击队

今年梅雨季“超长待机”,降水量超常年同期均值。南通农商银行时刻关注复杂多变的天气,长江堤防岸线情况紧紧牵动着农商人的心。该行第一时间部署防涝灾害应急响应预案,配合水利局防汛指挥办开展防汛工作;第一时间联系防汛主管部门,捐赠160套雨衣雨靴、50只照明设备等防汛物资。

该行还迅速组建一支青年防汛突击队加入南通防汛“大军”,积极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做好各项防汛应急保障工作。“全行青年员工积极报名参与,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为防汛工作贡献力量。”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从35周岁以下的团员、党员中优先选拔出30余名同志,参与防汛一线工作。

7月19日下午,南通农商银行正式成立青年防汛突击队,这也是全省金融业成立的第一支防洪抗汛团委青年突击队。这支青年防汛突击队主要负责巡视长江堤防滨江公园段水位情况,对关键时期闯入江岸的游客进行及时劝导,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盱眙农商银行

推出抗洪救灾应急贷

面对严峻形势,盱眙农商银行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应急应对小组,加强与县防汛指挥部沟通,不断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金融业务连续不中断。

该行全面开展办公大楼及营业网点的风险隐患排查,安排专人对网点广告牌、LED屏、外部电路等外露设施逐一检修加固,重点防范网点积水漏水漏电等安全隐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监控中心巡视全行营业网点外围,全力保障营业网点人财物安全。截至目前,全辖网点各项金融服务正常运行。

该行在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通过慰问帮扶、加强信贷支持等举措,积极协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经营。该行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深入一线,到受灾严重的镇区为身在抗洪一线的干部群众送去慰问金及救灾物资。该行建立24小时绿色信贷通道,根据客户实际情况采取增信、转续贷、展期、降低利率、调整结息方式等多种差异化的服务措施,确保将客户损失降到最低,以“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服务承诺,践行普惠金融责任。同时创新推出“抗洪救灾应急贷”,截至7月29日已累计投放31户285万元。

沭阳农商银行

多措并举抓防汛

沭阳农商银行坚持把防汛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确保辖内各营业网点正常运行,在汛情期间能够提供安全、便捷、贴心的金融服务。

成立组织,压实责任。该行专门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各项防汛任务,明确各基层支行负责人为防汛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求各部室负责人加强对分包网点防汛工作的督导检查,对思想松懈未按要求落实的及时整改。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早安排早防范,全面做好汛期安全保卫工作。

加强巡查,防控风险。该行提前行动,后勤与安全保卫部组成排查小组,通过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对全辖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暴雨天气情况和突发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重点部分进行再强调,保证各网点能熟练掌握应对情况。

加强协作联动,提升防范意识。该行强化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实行各支行行长汛期全天在岗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建立汛期微信专项联络群,各支行行长和安全员为紧急通讯员,实时发布灾害天气信息,提示各支行提前应对即将到来的恶劣天气,并做好相关应对措施。

高旭东 戴星宇 胡玲玲 卢林铃

标签:防汛;防汛工作;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