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新区交警查处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遭遇“奇葩”事
2020-10-20 20:56:00  作者:赵竹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包高档烟上百元,一只电动车安全头盔几十元,可就有少数人宁愿花上百元抽高档烟,也不愿意花几十元购买头盔。近日,镇江新区交警在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时,就遇到了这样的“奇葩”事。

10月3日上午,镇江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在辖区金港大道设卡,对电动自行车违反道路通行规定、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骑电动车的市民群众大都自觉戴头盔上路,但仍有一些人未佩戴。

9时许,镇江新区的黄某骑电动自行车通过金港大道路口时,因不按规定佩戴头盔被民警拦停。“警察同志,我之前并不了解新规定,今天被你们拦停后,我一定会购买头盔,并佩戴上路。”说着,黄某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包“苏烟”散发,请求网开一面。现场的民警婉拒后,按照规定给黄某开具了20元罚单并对其进行安全教育。

10时50分,在丁卯桥红绿灯等候区,一名未佩戴头盔的朱姓男子被民警拦下。“对不起,我平时不骑电动自行车,今天有重要的业务要谈,又怕路上堵,所以骑电动自行车赶时间的。”随后,朱某掏出一包“黄金叶”香烟散发给民警,希望放他一马,同样遭到民警婉拒。“警察同志,我不是不戴头盔,只是最近新规实施后头盔价格太高了,我想等价格降下来再买的。”朱某一脸无奈地说。“你这一包烟足够买一只头盔了,为什么舍得买高档烟抽,却舍不得买一只头盔呢?”民警问。朱某无言以对,只好接受了处罚。

既然知道不戴头盔上路会被处罚,为什么还要明知故犯呢?在执法现场被交警拦下询问时,被罚者给出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多数会说“不习惯”,有的则说“不知道哪里卖头盔”,也有的表示“出门急,忘了戴”,还有少数人就像上述黄某和朱某,舍得买高档烟,舍不得买头盔。尽管这些人的理由都说得“理直气壮”,民警还是依法对他们进行了处罚。

据现场执勤民警介绍,接下来,镇江新区交警还会继续加强执法管理,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形成常态化查处、教育和劝导,进一步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防护能力和守法意识,引导督促市民养成骑乘电动自行车自觉佩戴头盔的良好习惯。

赵竹生

标签:头盔;电动自行车;新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