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点燃扬中城管“红色引擎”
2020-10-20 20:55:00  作者:欧阳习珍 陶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扬中市城管局突出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导向,以依法执法、依法行政为支撑,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先进位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驰而不息推进城管工作开展,以“党建+”模式点燃城市管理“红色引擎”,实现城市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党建+创新 让队伍素质过得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城管局不断完善执法体系建设,常态抓党建促队建,提能力促工作,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奋发有为、履职担当”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执法大队党支部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支部委员既是党小组组长又是网格副网格长,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引领、带动普通党员、执法人员依法执法、依法行政。以党小组为载体,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专题学习会、主题教育会、交流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分类分层进行业务培训、人才培养及城管课题研究,让执法能力更“出众”。

市城管局注重队伍内部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对执法人员的执法方式、执法程序、着装规范等各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就违反禁令制定了具体处理办法,形成了强有力的纪律约束。

党建+互联网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市城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党建+互联网”城市管理模式,“数字城管”高效运行,成为党建引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条重要路径。

41个监控视频组成的数字城管采集上报系统,早上8点半到下午6点对城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巡查管理,不间断对城区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渣土运输车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违法问题,第一时间移交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每月近4300宗案件的及时发现并处理解决,有效推动了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智能化转变。

党员、团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势能,积极注册成为城市管理志愿者。他们化身为“城市啄木鸟”,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及时上报身边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用心“啄”出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让扬中岛城更有序、更干净、更文明。截至目前,共收到上报案件324件,受理案件244件,处置197件,结案率100%。

党建+服务 让人民群众更幸福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市城管局以百姓满意度为基准,创新开展“721”工作法,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服务“产业强市、实干兴市”的软实力作用,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助推扬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强化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组建专项洒水抑尘班组,配备洒水车、雾炮车,歇人不歇车,每天18小时全覆盖巡回动态抑尘,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规范渣土运输公司化运作,渣土车道路安全状况显著提升。积极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严格生活污水违法排放治理,六个城区管理网格常态巡查处置,通过人防加技防固定证据,严格执法,实现“执法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城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心骨效应,冲在前、干在前、顶在前,对违法建设露头就打,对露天烧烤经营全面取缔,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扰民从严查处,确保市容管理18小时全覆盖,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党建+融合 让治理水平再提升

“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市城管局坚持党建引领,将好的经验、做法相融合,放大叠加和乘积效应,推动城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树立城市管理精细化、城管执法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三大”目标;突出市容秩序管控、违法建设查处、城乡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四项”重点;夯实抓统筹、抓宣传、抓督导、抓评比、抓执法“五个”抓手;实现理念、思路、方法、作风、队伍、效能“六大”提升,书写新时代城管新形象。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管理要以人民为中心,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市城管局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以党员示范带动全民参与,一根红线贯穿始终,构建群策群力共治共建的城市治理格局。现如今,在扬中城区的街头巷尾,那一抹亮丽的“城管蓝”随处可见,非机动车整齐停放、店商规范经营、街面清爽整洁、环境清新舒适……清洁、美丽、文明的扬中岛城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下“颜值在线”。

欧阳习珍 陶丹

标签:队伍素质;城管;城市管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