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威:刑侦战线上的“实干先锋”
2020-10-14 20:35:00  作者:胡丽芳  
1
听新闻


李威(左一)与同事在分析相关案情

江南时报讯 他满腔赤诚,扎根基层;他刻苦钻研,破案神速;他心系百姓,保一方平安。他是同事眼中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也是辖区群众心中可以信任托付的“贴心人”……他就是苏州吴江区公安局盛泽派出所副所长李威,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3次。

见疑不放 侦查办案显身手

“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当警察,穿上那身帅帅的警服,但真的当了警察,才知道这身警服意味着什么,是忠诚,也是责任。”李威常说,自己的理想就是做一名有良知有追求的办案民警。

工作十余年来,李威始终坚守一线,先后参与侦办了“2018-25”“2018-269”等多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及其他一系列大案要案,多年的办案经历练就了李威极高的职业敏感度。

今年2月,细心的李威在对警情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辖区某偏僻路段连续多日在凌晨发生类似的交通事故,奇怪的是,每次民警赶到现场时,事故双方均已协商完毕并离开。“固定的时间地点、雷同的处理方式,会不会有什么猫腻?”带着这些疑问,李威决定蹲点守候一探究竟。当时正值寒冬,他连续数日蹲守,常被冻得瑟瑟发抖,却一无所获。于是他转变思路,从外围证据着手,调取车辆行车记录仪和路面监控资料,逐帧查看细致分析,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这是一个专业的“碰瓷”敲诈团伙,由女性嫌疑人利用社交软件结识男性被害人,邀请被害人酒后送其回家,尾随的同伙制造交通事故“碰瓷”,抓住车主醉驾不敢报警的心理索要高额钱财。但在取证时,因很多被害人不愿配合,困难重重。李威通过深入研判、广泛走访,串并了20余起案件,取得大量证据,成功摧毁了一个流窜在江苏吴江、浙江嘉兴两省交界处的专业“碰瓷”敲诈团伙。

勇于担当 为民解忧暖人心

“法律就是我的武器,它既能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又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违法之人。”李威总是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

今年7月的一个周末,盛泽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一纺织厂内聚集大量讨薪员工,现场部分员工情绪激动,扬言打砸厂内设备。得知情况后,李威立即赶往现场。经初步了解,该纺织厂老板杨某因逃避债务不知去向,拖欠40余名工人共计36万余元工资款。李威对民工耐心安抚,倾听他们的诉求,认真普及法律法规。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劝导,民工们的情绪逐渐稳定,表示会依法表达诉求。因为该案涉及人数多、工作地点不固定,李威连续加班开展调查工作,对40余名工人的欠款和流水情况进行逐项核对,并主动联系民工开展繁琐的补证工作,梳理固定相关证据后,成功对嫌疑人杨某上网追逃。不久杨某的行踪在云南出现,李威连夜奔波2000余公里将杨某抓获。

“太谢谢李所了,帮我们把血汗钱讨回来了。”当40余名务工人员如数领到拖欠已久的工资,李威感到很欣慰。

勤学善思 无悔奉献谱忠诚

“学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李威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办案经验和侦查技巧传授给新警时常说的话。

相信实践出真知的李威,在工作中建立了一套刑侦作战理念和模式,针对案件面广量大、执法规范化要求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他牵头制定了全所的警情、案件流转方案,将日常执法活动审核流程细分为警情巡查、案件审核、入所人员安全、涉案财物保管、案卷材料整理等多个环节,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实行日清、周计、月结的工作机制,对出现问题的案件与主办民警逐一分析原因,使全所执法办案水平明显提高。同时他悉心教导新警们,如何让老百姓在每一起警情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如何在办案的时候深挖犯罪、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如何遵守法律法规和纪律条令不触碰红线。在他的带动下,这支年轻的队伍迅速成长为派出所的办案骨干。

忠诚谱华章,铁骨写人生。因为肩负着维护辖区安宁的重任,李威留给家人的时常是背影。从警十余年来,李威用一封封捷报、一枚枚奖章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用真诚、责任、执着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胡丽芳

标签:案件;嫌疑人;办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