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浦河的生命历程
2020-10-20 19: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汤海山  
1
听新闻

太浦河的生命历程

□ 汤海山

阅读太浦河的前世今生和风物人事,可以变换角度、方向。起点也是终点,终点也是起点,周而复始。

这是一条人赋予生命的河流,反映人与自然的协调、复杂、深刻。人力创造的太浦河,构成一部完整的启示录。

用生命开筑太浦河

太浦河,1958年开工,2006年竣工验收,历时48年,近半个世纪。 其中经历的阶段,各有说法。真正具有标志性的就是两个阶段:1958—1991年,发生在吴江境内的工程;1991年以后,青浦、嘉善、吴江境内分别进行的工程,也就是全流域工程,及其连通。

1958年初冬的首期工程,20万民工入场,军事建制。当事人记述:“头顶星,脚踏冰”,“一根扁担,两只土垯”,夜以继日,不分寒暑。何止千辛万苦,岂止挥汗流血。

一年半后,进入1960年7月,挖挑土方2000多万立方。此时,资金、材料、劳力都不足。于是停工,一停18年。

再开工已经换了人间。1978年秋,重启工程,13万民工拓浚,半年完成土方500万立方。 但因统筹协同等问题,河道仅止于吴江境内。太浦河至此仍有名无实。

1991年夏,百年未遇特大洪水,太湖流域告急。1959年建成的节制闸,32年后首次开闸,太湖水首次通过太浦全域,进入黄浦江。

第二阶段随之开始。青浦、嘉善、吴江三地,12万民工,同一个目标,全线贯通。期间,经历1994年百年罕见高温,1995、1997年特大降水, 1999年超标准洪涝。

大河能够建立奇勋,是因为“青吴嘉”人民的奉献。近50年,三代青年,50万江浙沪父老乡亲。他们付出苦累、血汗,乃至生命,还要牺牲利益。他们属于同一个群体,有一个光荣的称号:开河者。

太浦河200多米宽,110多里长。吴江境内81里,青浦境内31里,嘉善占3里。

吴江在整个工程中,总共挖毁耕地约9700亩,压占耕地约19000亩,拆迁房屋约13000间,2个自然村、3家工厂整体搬迁。 青浦涉及3个乡镇挖毁,压占耕地和拆迁。 嘉善一个村,征用650亩农田,74亩桑园,300多亩鱼塘,800多个祖坟迁移。

曾经在吴淞江流域,创造一脉神奇而瑰丽文化的先民后裔,千百年后,再次以共同的奉献与牺牲,创造一条共同的河流。

流淌两岸三地的共同情感

2019年11月,“青吴嘉”有了一个新的国家级名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太浦河幸运地成为“一体化”的象征。它本来就是“一体化”的河流。

太浦河,流淌两岸三地共同的情感、共同的愿望,而两岸三地人因为共同的风景、共同的流水,更珍惜千古难得的共治共享。它的水岸,越来越美,水流越来越清。曾经照见古代的月亮,又开始映现如今的繁星。微微泛起前世的韶光。

太浦河,中国当代伟大的人工河。 流淌在奇异的纬线上,一头是太湖,一头是黄浦江,并以它们的名字命名,注定会吸引世界的目光。 它默默沉寂了几十年,等到度过残缺的童年、寂寞的少年,就将一旦扬名。 2006年春天的竣工验收,如同成人仪式,太浦河的飞扬岁月启程。

太湖碧水,沿着古老记忆,经过年轻河道,充满活力地,流向朝霞满天的地方,流向旭日升起的东海。

如果把太浦河流域做成拼贴画板,就可以把三个好听的地名依次拼上去,拼出古代吴根越角、现代江浙沪交界一块充满魅力的区域:青吴嘉。太浦河,源起苏州市吴江区,经嘉兴市嘉善县,终于上海市青浦区。

太浦河,一头是海,一头是湖,中间是青浦、嘉善、吴江。从海边开始,看一遍太浦河全域风貌。

在上海,能够看到潮流。就像一个率先走出太湖文化的孩子,上海于海边长大,有了海纳百川的精神。身在太湖流域,却跳出太湖文化,使它比其他兄弟长得更快,走得更远,成为湖海精神的典范。

太浦河终点,在青浦练塘古镇,流入西泖河。练塘,又名练溪,历史上,很长时间归吴江管辖。这对于统一治理江河,无疑有百利而无一害。

练塘,被誉为上海最安静的古镇。与青浦最有名的朱家角古镇,隔泖河相望。有人说,不加渲染的原始风貌,低调得令人心疼。老街、石桥、小溪之外,练塘的生态涵养林、塘路绿道,美丽而有生机。河边的生态徒步行,是练塘旅游品牌。有个跑马的人说,他将从这里跑到太浦源头去。

金泽。上海最西面的古镇。被称为上海最低调、淳朴的古镇。也有第一桥乡之誉。

金泽人有句话:两分钟,穿越江浙沪。金泽水边,香樟林,杉林,堤防,漫步道,湿地,不只一种色彩。水也不仅在河里,还在森林里。太浦河在金泽境内,不仅美丽,更显示出对上海人民生活的重要性。

2016年12月29日,金泽水库“宝葫芦”,向上海西南五区青浦、金山、松江、闵行、奉贤供水。近700万人饮用取自太浦河的水源。

时至今日,太浦河的功能,也从最初的排泄洪涝,升级到航运,不是偶然。拓展到饮水、旅游、水生态环境等,更是题中之义。

它虽然年轻,已经取得跟吴淞江一样的资格,被上海人称为母亲河。太浦河,是新的苏州河。

嘉善。与上海的青浦、金山,苏州的吴江接壤。历史上,这几个地方屡经分合,终归“一体化”统合。

嘉善流域,太浦河虽然很短,却意义重大。水源供嘉善、平湖两地饮用。碧水与白鹭。冬捕,也是一景。

嘉善,与吴江不仅是同河关系。还同湖,汾湖,各一半,也是江浙两省诸多水上分界之一。嘉善最有名的古镇西塘,跟吴江芦墟古镇毗邻。更大的联系,在人文方面。吴江的人杰,袁了凡、叶绍袁及郭频伽等,都曾寓居嘉善。两地人来往密切。

吴江,在苏州南,湖海之间,南北有大运河穿越全境,发源吴淞江、太浦河,自太湖通黄浦江。水孕育的梦幻之地。只有一个词适合它:天水堂。

吴江本就是吴淞江的名字,在唐宋之际,吴越国用此条水名,设置了行政区划,土地和人口,吴越各半,从此结束吴越以吴淞江为界的局面。它是吴越融合、两岸一体的历史产物。

太湖水,在吴江汇聚又流出。古松江时代,太湖整个东岸便是江口,江面宽阔,波浪滔滔,站立垂虹桥上,太湖与大海的气息,在江上来回交汇。吴江的历史与文化视野,从来是辽阔的,风土特征与精神,就是融汇与贯通。

犹如外白渡桥之于上海,垂虹桥是吴江地理与历史文化标识,长达千年,北宋后,出现在历代名人的诗词与绘画中。

吴淞江口,自从离开吴江县城、离开垂虹桥下,江城的湖海之魄、钟灵之气,也就飘散。吴江县治所在地松陵古镇,跟青龙镇一样,受吴淞江兴衰影响至大。失去通海巨川,到海洋航行文明时代,就错过极其重要的一波发展。

只是松陵镇仍有运河、太湖依靠,从昔日江城、湖城,经过一段沉寂,至近年,重新聚焦东太湖,开辟新城,恢复水边湖城,再获活力与生机。而太湖新城乃至整个吴江的发展方向,依旧是吴淞江水的流向,融入上海。

水边的城镇如梦如烟

太浦河自东往西,经过青浦、嘉善,进入吴江境内,百里河廊,还有近五分之四。先遇见芦墟古镇、黎里古镇。

芦墟,有人说是被遗忘的古镇,但跨街楼处,见水乡灵魂。其实,芦墟的汾湖风光,也是见灵气的。倘若听得懂吴语,再加上能感受民歌的妙处,芦墟山歌,最可留恋。

吴江有两处梅花,令人心魂游移。一处在北厍叶家埭村,午梦堂旧址,叶小鸾的腊梅。另一处,就是芦墟的灵芬馆旧址,郭频伽的手植梅花。他们是古往今来没有虚名的诗心词魂。而郭频伽,在他之后,吴江乃至中国,再也没有大词人了。

跟到芦墟古镇一样,进黎里古镇,也是要过太浦河大桥的。从空中看,黎川才像真正的老街,两边的老街,则是隐在廊道里的人行道。应该这样看一座古镇,河是它的灵魂。

黎里,古称梨花里,应该看梨花。梨花看不到,就看人吧。黎里大概是太浦河边,名人出得最多的古镇。小巷深处,多故居。除了柳亚子,还有许多故人故事,赵磻老、徐达源、倪征燠、毛啸尘、金诵盘、殷明珠、金宇澄……那一串人名太长。

太浦河在平望古镇,与另一条伟大的人工河交汇,京杭大运河。平望,运河边的巨镇,曾经烟火万井,商旅千樯。大小三条运河的交汇处。现当代,依旧东西南北的交通枢纽。

古运河、安德桥、小九华寺、莺脰湖。安德桥大气,是唐韵。颜真卿与张志和,在桥上有一段故事,一个题咏,一个成仙。运河落日里,从河边客栈到画眉桥,会想起平望才女吴珊珊。她的《莺湖夜月图》,留下许多记忆。

平望往西,是太浦河“最美八公里”景区。两岸,美丽乡村密集。

太浦河之南,后港特色田园村,某个农民丰收节,村上田野里,曾聚集一批文学名家。震泽谢家路,与后港同是环长漾田园风光。张志和隐居水洲,名张墩,在长漾里。还有周生荡,跟周瑜有关。常遇春的遗事,在拜将桥。村里,更迷人的是,不同季节,植物颜色与花叶的变化。

红色小火车,穿过金色田野。开往震泽古镇。古桥、古塔,是震泽形象地标。与别处不同,震泽的慈云塔,又名望夫塔,与孙尚香有关,异常秀美,而古桥,禹迹桥,追念大禹,别有一番大气。震泽,是太湖别称。所谓三江既入,震泽底定。既然叫震泽、有禹迹,是必须有底定之物的,古镇以前最大的桥,就叫底定。此处历史人文,多与太湖有关系。范蠡逃于五湖,在震泽也有传奇,衍生隐逸文化。

太浦河之北,横扇街道由保留下来的稀缺建筑群,改建的太浦河历史文化展示、渔猎农耕文化体验景区,或将是河畔最有魅力的文化码头、自驾游集散中心。与王家头特色乡村,四都古村落、菀坪桔园、太湖渔湾、太湖绿洲,以及水上乐园、温泉度假村、苏州湾生态公园等串成旅游度假片区。都市老人还能在其间觅到乡村疗养老佳所。

长长的节制闸桥,出现眼前时,就是太浦河的源头了。庙港时家港,是太浦河的起点。饮水思源之处。如果太浦河要有一个历史文化标志,非此桥莫属。它是太浦河最重要的设施,控制与调节着太湖的蓄水与排泄。

(金荣根 摄影)

太湖之水,从闸门下流过去,一泓清水,流出一域地情之亲,人情之欢,风情之美。不远处,便是太湖口。

太浦河与太湖口,万顷碧波,湖光山色。两侧还是一片神秘处女地。

从青浦西泖河,到此处,现在被称为百里绿廊,又被誉为蓝带。江南大地上,最清澈、纯净的一段河流。也是长三角最美的一百里。

绿廊尽头,是七都的古今湖塘,湖光山色与溇港圩田风情,摇曳一体。吴江最古老宋桥所在的古桥探寻胜地。这是美食之都与江村学馆结合的湖镇。几种文化叠加,或将最有希望成为源流文化地标。庙港社区应该是中国少有的学者村,太湖大学堂、江村(开弦弓)、费孝通纪念馆,专家学人云集。当然还有太湖特色的老太庙文化广场、春秋吴越战村等。

太浦河源头,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形成旅游生态绿色经济文化带。被认为是构建太浦河湿地公园的理想之地,与环太湖风光旅游带接轨。人们在这里集散,进入周边特色乡村、古镇。

夜晚静谧,琴近太湖,传来《醉渔唱晚》。陆龟蒙所作古琴曲,当代大师操来,依旧弥漫醉人的气息。

太浦水边的城镇,如梦如烟,它们就像漂在水上,它们本来就建在水上,如传说之城。

一条名川,往往会哺出一些如水的地名,长出一个或若干个如水的名城,和一些如水的名镇、名村。一条伟大的名川,则会孕育若干座伟大的城镇与乡村,它们繁荣、华丽、卓越。河流,就像卓越非凡的艺术家,创造联想,创造城市与乡镇。

太浦河还年轻,远未到应有的著名与伟大。虽已赢得尊敬,还来不及建立吴淞江那样的功绩,也来不及养成自己的风景、文化。甚至还没有更多人知道。但已经使人产生联想,这是想象与创造的起点。

在河道的尽头,是展开的大湖、大海,和人类的想象力。

标签:太浦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