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温度”的普惠金融 助力“有成色”的全面小康
2020-10-20 20:34:00  作者:吴万善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小康发祥地,改革开放40余年来,江苏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小康不小康,“钱袋子”鼓不鼓是一个重要指标。

打造“有温度”的普惠金融

助力“有成色”的全面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江苏作为农业大省,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农”工作的成效。

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省联社)组织指导全省农村商业银行从服从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出发,担当作为,精准发力,潜心打造“有温度”的普惠金融,助力“有成色”的全面小康建设,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贡献金融力量,用占全省1/7的存款份额,发放了占全省1/5的制造业贷款、1/3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5的普惠型涉农贷款、1/2的农户贷款、百分之百的扶贫小额贷款,较好地发挥了普惠金融主渠道、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为实现农村持续发展、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提前翻番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助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

让产业更加兴旺

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省联社着力构建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引导全省农商行坚持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在金融服务产品、渠道、机制上,做到围绕特色做文章、立足特色抓创新、瞄准特色创品牌,全力支持地方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拓展和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形成了一批可持续、能复制、易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培育发展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经济效益突出、市场前景广阔的优势产品,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如沭阳花木、盱眙龙虾、泰兴乐器、东海水晶、高淳瓷器、宜兴陶艺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品牌,有效推动了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

截至2020年6月末,全省农商行与61.9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贷款余额达4189.4亿元,占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额的31.7%。

助力打造绿色生态农业

让乡村更加美丽

省联社要求全省农商行切实增强为农而立、因农而变的定力,充分发挥通农情、懂农事、知农需的优势,着力在支农服务的深化和细化、推进的广度和力度上下功夫,积极支持涉农、惠农、利农的行业和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大力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倾力支持发展土地集约型、科技创新型、生态循环型现代农业发展,着力支持规模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高效农业,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

全省农商行扶持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专业村镇基地、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做大了高效农业规模。

截至2020年6月末,全省农商行涉农贷款中现代农业贷款占比达20.4%,对农业现代化贡献突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30.14亿元,社员贷款13.1亿元。

在省联社的倡导下,全省农商行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信贷号召,加强绿色信贷产品供给,以金融手段引导新兴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为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金融力量。综合运用金融服务手段,支持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助推传统家庭农业与现代旅游观光的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农民由“种庄稼”向“种风景”转变,把传统农区打造为生态景区。依托乡村特色产业、生态优势、历史人文,主动对接服务旅游开发项目,重点支持农村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发展,有效增加农业附加值。重点支持发展集花卉种植欣赏、果蔬种植采摘、养殖餐饮服务为一体的休闲农庄、家庭民宿,培育了一批以生态果园风光、乡村田园风貌为代表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使休闲观光农业成为农业增收的新亮点。截至2020年6月末,全省农商行绿色贷款余额345.5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344.6亿元。

助力打造普惠金融渠道

让农民更加富裕

为充分发挥农商行普惠金融主渠道作用,省联社以考核为抓手,以科技为支撑,以劳动竞赛为引领,组织全省农商行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深耕农村金融市场,在全国率先推出“阳光信贷”“金融服务村村通”“小额信贷扶贫”三大特色服务品牌,有效实施阳光信贷提档升级工程,面向千家万户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实现了支农贷款投放总量的逐年增加,有效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全省农商行支农贷款规模一直位列全省银行业首位。截至2020年6月末,全省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8802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的22.5%。

同时,大力发展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业务,形成线上与线下、物理设备与互联网渠道交织的立体服务通道,打造农村金融服务新生态。切实加大自助化、智能化、集约化建设,大力推进便捷化、便民化现代金融服务向农村延伸,着力构建立体化、宽领域的普惠金融服务渠道,全省62家农商行共有营业网点3291个、普惠金融服务点1.65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营业网点全省乡镇的全覆盖、金融便民服务点全省行政村的全覆盖、代理发放涉农补贴全省农户的全覆盖。

有效实施精准扶贫,主动对接政府脱贫攻坚规划,将信贷扶贫、产业带贫、结对帮贫、智力助贫有机融合,围绕贫困乡村、贫困人口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金融需求,持续发力、精准发力。着力推动扶贫工作从生活扶贫、生产扶贫向开发扶贫、综合扶贫更高层次推进,更好地带动薄弱地区经济整体水平提高。截至2020年6月末,全省农商行扶贫小额贷款余额30.1亿元,惠及贫困户9.3万户,为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吴万善(作者为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标签:商行;金融服务;小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