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社区矫正法》落地见效
2020-09-15 20:06:00  作者:王萍 王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以来,扬中市司法局深入领会法律要义,积极研究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方法,确保该法落到实处。

领会法律要义,转变工作理念。加强行业培训。市镇两级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参与单位培训,统一思想认识,为该法的贯彻落实奠定基础。开展业务讨论。与公检法等社区矫正主要参与单位,围绕新法要求对接工作内容,及时转变思路,确保依法开展工作;召集社区矫正一线工作人员围绕法律要义开展业务交流,特别是涉及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保障事项,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坚决执行。组织专题学习。分时段、分层级、多轮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重点突出权利与义务、审批事项办理程序等内容,促进端正矫正态度,避免违规问题发生。

优化监管措施,做到依法执政。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做到依法合法。创新教育学习方式。改变以往每月8小时集中学习的做法,采取网上学习、个别教育等方式开展,自行制作宣传学习视频,通过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向社区矫正对象及社会大众进行宣传。建立审批事项核查机制。对请假外出,跨市县活动等事项的审批,由司法所、局机关两级分别进行审核,对申请人提供的证据材料逐项进行核实,确保审批事项合法合理。精准使用惩戒措施。针对社区矫正对象违规行为,严格对照法律要求,准确使用训诫与警告等惩戒措施。

引进社会组织,强化工作力量。引入心理矫治团队。由专业人员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矫治、损害修复等服务,变以往的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定期到各司法所开展心理矫治活动。引入法律服务团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律师事务所达成共识,免费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下一步,拟计划在调查评估、公益活动等方面继续引入具备资质的社会团体,促进社区矫正质量提升。王萍 王清

标签:社区矫正;社区矫正对象;矫正对象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