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司法局推进“快乐暑假”法治宣传教育工程
2020-08-11 19:33:00  作者:朱丹萍 季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夏日炎炎,暑期又至,扬中市司法局整合社会各方力量,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快乐暑假”法治宣传教育工程,全面提升全市青少年法律素质培育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位一体”联合施教。倡导学校、学生、家长共同学法,深化“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配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备率达到100%。明确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落实暑期法治教育计划和课时,通过微信、QQ等开展网上授课、法治讲座、网上答题等活动,有计划、有重点地为青少年讲授各类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通过设置法治培训课程、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增强家长法治意识和普法理念,强化监护教育责任感,促进青少年普法教育“三位一体”发展。

开展“体验式”学法体验。积极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和载体,推进体验式学法、懂法、用法,促进普法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暑假期间,会同学校、妇联、团委等部门,以及各镇街区,组织中小学开展“健康生活 德法相伴”“我承诺,做网络时代好少年”等文化普法教育活动,带领青少年走进反邪教法治宣传基地、生命安全体验馆、未成年人教育基地、法治环保休闲园、商道法治经济文化体验馆等,向青少年赠送网络文明相关漫画宣传图册等,通过积极互动、模拟体验等方式,不断增强学生网络道德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

开展“一对一”法治帮扶。加强未成年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工作,指派专人“一对一”负责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挽救工作,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区分层次、因人施教,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警示教育和心理矫治。深入推进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加强部门协作,会同团委、妇联等单位,开展“阳光照我心”专项行动,掌握重点青少年情况,结对帮扶涉案青少年,矫正不良行为青少年。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的作用,为青少年提供维权咨询服务,为困难青少年家庭、残疾青少年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朱丹萍 季莹

标签:法治;青少年;法治教育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