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35.66亿元担保贷款“贷”出企业新活力
2020-09-01 21:16:00  作者:扬闻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19年,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推出“富民创业贷”,以具备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对象,通过富民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等提供担保,由合作经办银行发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破解创业者启动资金不足难题。

“有了这笔贷款,今年中秋节进货的资金就不愁了。”日前,55岁的仪征市民包翠红从仪征农商行拿到10万元“富民创业贷”后,喜笑颜开。包翠红在仪征月塘经营超市已有十余年,随着中秋节临近,缺少进货资金让她犯了难。情急之下,她向仪征农商行申请了贷款。让她想不到的是,银行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富民创业贷”,不但能享受贴息,而且按照最新政策,不再需要提供“反担保”。“手续更加简单了,我一个星期就拿到钱了。”包翠红说。

2019年,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推出“富民创业贷”,以具备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对象,通过富民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等提供担保,由合作经办银行发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破解创业者启动资金不足难题。自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收入急剧下降,经营陷入困难。今年2月17日,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时出台关于为“防疫情、促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保障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对到期在保客户继续给予续担保,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取消“反担保”要求,对符合要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申请的融资担保服务,由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按政策内担保费在原有基础上减半收取等。

“我们迅速落实相应帮扶措施,对存量在保客户做到不断保、不压保、不减保。同时,疫情期间减少担保收费,一方面将一般担保费率由1.5%调降至1%,另一方面对生产防疫物资企业以及符合富民创业贷款政策的客户给予免收担保费的支持,今年累计减少和免收担保费合计约75万元。”仪征市扬子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爱民表示,作为仪征“富民创业贷”唯一政府性担保机构,公司积极创新担保方式、降低担保门槛,对质态好、资金需要急的企业采取信用担保方式,对10万元以下个人富民创业贷款取消“反担保”要求。

“为了有效把控风险,担保公司为‘富民创业贷’申请人提供担保的同时,需要申请人用资产或者寻找收入稳定的亲朋,向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可是,‘富民创业贷’的申请对象是城乡创业者,他们中有一部分人存在着缺乏资产、抵押物、担保人的情况。这无形中将一部分创业者挡在了政策大门之外。”陈爱民说,对10万元以下个人富民创业贷款取消“反担保”要求,无疑进一步助推了“富民创业贷”政策升级,降低了创业者的贷款申请门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取消‘反担保’要求、担保费减半收取等举措,无疑将进一步降低创业者的融资门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动能。”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吴顺文表示,疫情以来,扬州市融资担保机构充分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对受疫情影响的扬州中小微企业持续加大担保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了担保公司金融“稳定器”作用,成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市民创业致富的“助推器”。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扬州市融资担保公司累计新增在保余额35.66亿元、新增在保户数1098户,其中支小支农新增在保余额25.88亿元、新增在保户数787户,均占新增业务总量的七成以上。

扬闻

标签:富民;担保;创业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