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牵手” 把“扬州”带回家
2020-09-01 15:18: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扬台轩 记者 张玉菁  
1
听新闻

“‘谁家唱水调,明月满扬州。’扬州自古以‘月’闻名,月亮在华人世界也具有特殊的文化内涵。”近日,2020“月亮城杯”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扬州举行。在屏幕另一头的台北会议室,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襄理颜嘉正先生,通过视频连线,向两地与会者分享竞赛说明。

今年是扬州举办第三届“月亮城杯”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市台办主任黄俊华介绍,过去两届大赛,吸引了两岸众多高校在校生及文创设计工作者、企业的热情参与,累计征集作品1200余件,共有90件精美作品脱颖而出。“月亮城杯”扬台文创设计大赛,已成为两岸文创设计的品牌赛事。

本届大赛将“把‘扬州’带回家”为主题,鼓励参赛者坚持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扬州文化嫁接现代创意设计,推出一批大众满意、市场认可的文创产品。从即日起至10月29日,主办方将面向两岸大专院校在校学生、设计工作者和企业,征集含有扬州元素的文创产品设计和伴手礼包装设计作品,并将于11月上旬决出初赛入围作品。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赛首次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启动仪式。比赛期间,将在扬州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直播中心,首次开通优秀文创产品“直播带货”环节,进一步帮助优秀作品开拓销售渠道。

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参赛作品,范围涵盖“衣、食、住、用、行”,包含但不限于文旅产品设计类、伴手礼包装设计类、非遗产品创新设计类、创新家居家具类、服饰佩饰装饰设计类等。本届大赛也将邀请知名设计专业人士担任评委,按初选、决选两阶段进行评选,将设置“明月奖”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大赛还专门设置了成果转化奖和企业孵化奖两大类型奖励。

仪式现场,评委代表、台湾象艺创意有限公司执行长袁世文透露,“除了注重设计的创新及材质的再生外,今年更期待有成套的系列作品出现,并且将持续关注作品的原创性、实用性、艺术性和市场推广性。”

不少扬州文创企业,积极加入到大赛筹备工作。江苏蜀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波说,希望更多的文创作品转化为产品,再变成有文化品位的商品。

(通讯员 扬台轩 记者 张玉菁)

标签:扬州;设计大赛;设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