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唯一! 扬州这位教师加入五个国字号协会
2020-06-16 20:33: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王鑫 王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能够加入其中一个国字号协会,就算是在这个领域有着一定的成就了。而在扬州,一位教了一辈子书的教师徐晓思,他一人就加入了这五个协会,在整个江苏省,也唯独他一人。

从小听着故事长大 教书时讲给学生听

徐晓思出生在高邮乡间,父亲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能说会道,能弹会唱,不仅吹得一手好笛子,还是热心肠的乡村医生,每天回到家,都会把看到的新鲜见闻,讲给徐晓思听,加上很多传奇的民间故事,徐晓思每晚都在父亲讲的故事中入睡。而他的母亲,也很有文艺天赋,唱的民歌号子,在当地最是嘹亮。而他自己听到的很多秧歌号子、划船歌谣,也一首首飘荡在脑海中,记忆里。

徐晓思教了几十年的书,开始是在高邮乡镇的曹庄小学,上课时,他就常给学生们讲故事,为课堂增添了很多趣味,很多学生都爱上他的课。他还经常和学生们举行“竞赛”,同样一道作文题目,一起向国内的文学期刊投稿。每次都有一两位学生的稿件被选用。而徐晓思的作品,也被不少文学期刊相中。

徐晓思的大好年华,都倾注在学生教育上,他也被评为了首批全国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后来,他调入高邮市教育局工作,负责教科研工作。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徐晓思开始整理儿时记得的民间文艺,那些活泼的歌谣,那些动人的传说,此刻都一一再现。更重要的是,徐晓思开始研究这些歌谣、传说,为什么在里下河地区,能够生长出如此众多的民间文艺来。他的研究成果,不断发表,2006年,他成为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写作的梦想,也是从未停歇过的。他的作品,尤其是诗歌,被《人民文学》《北京文学》《钟山》等文学期刊刊发,四首长诗,还被《红旗文摘》转载过。诗歌和歌词,其实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他也在积极写歌词,抒发自己对于生活的热爱。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的一首《天使的心》在江苏卫视滚动播出一个月之久。他在文学和歌词上所取得的成就,让他在2014年“双喜临门”,同时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的会员。

在教书时,徐晓思就是一位多面手,当时乡村教师不多,没人上音乐课、体育课、书法课,都是他上,对于中国书法,他也是兴趣颇浓。教书之余,写了几十年的书法,在笔墨丹青的挥洒中,渐渐悟得中国书法之美。2016年,他顺利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这些年来,徐晓思对于文艺评论又开始感兴趣,比如扬剧的《百岁挂帅》《不破之城》,都让他很受感动,他写的评论文章,也是观点新颖,文思泉涌。在发表时,有人说他的评论文章“论文架构、文学语言、艺术表达”。2019年,他成为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文艺观点融会贯通 艺术人生并道而行

因为艺术,徐晓思的人生显得格外丰富多彩。也有人问,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怎么能够在五种不同的领域,都能开花结果,都能有所建树?徐晓思说,其实艺术都是相通的,如果能够用心沉浸其中,就会发现其中乐趣。

徐晓思以文学为例,他就觉得,自己在写小说时,会遇到一些有关音乐、书法方面的知识,因为自己也在研究音乐、书法,所以他就有自己的感受。这样的感受写到小说中,不会显得干瘪,而是非常形象饱满。同样的道理,那些鲜活的民间文艺,那些精辟的文艺评论,都会给他的小说添光增彩。

徐晓思介绍,能够加入五个国家级文艺协会,最重要的心得体会,就是“并道而行”,也就是同时进行,在艺术的世界中,每一种艺术都会和其他艺术产生关联,所以不必强求,而是顺其自然,每一种文艺的发生,都如同生出无数触手,将各种美好“拉拢”过来,为自己所用。这些年来,他也没有刻意而为,就是从不放弃,无论文学还是音乐,书法还是评论,都会用心去学习,去专研,去挖掘,去传承。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如今,徐晓思已经退休,但是还担任着扬州市中小学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的职务,还在为中小学生们的书法教育服务。今年,他专研的重点,是书法和小说,用书法挥毫美丽人生,用小说构建传奇故事。

  徐晓思简介:扬州高邮车逻人,教授,书法人,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南京印社社员,出版著作《一路喜鹊窝》(江苏文艺出版社,高邮)《爱然后知教》(江苏教育出版社,散文性的教育叙事,公出)《万年欢》(里下河文学流派代表作家“中短篇小说集”,凤凰出版社,公出)《母亲望着我》(长篇小说,江苏人民出版社,扬州市五个一工程奖,入选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六批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扬州出;2014年《钟山》长篇小说卷下半年卷)等100多万字,诗歌、散文、长中短篇小说,书画、篆刻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钟山》《北京文学》《红旗文摘》(2011第一期,总第1期,长诗四首:《远去的亲人》《想抓住……》《生活》《想母亲》)《词刊》《雨花》《扬子江诗刊》《青春》《书法报》等刊物,曾获得《人民文学》、全国散文征文奖,汪曾祺文学奖,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代表。获得全国、省市教科研成果奖、基础教育先进个人,省、全国教科研先进个人、书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十一五”、“十二五”十年间发表论文(含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00多篇,各级获奖100多次。现供职于高邮市教育局,居住在扬州。

标签:徐晓思;书法;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