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扬州今年计划改造15个城中村
2020-06-12 10:4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安置小区杉湾花园

市区全年计划实施基本住房保障300户,首批47户已审核公示;棚户区(危旧房)计划全年改造新开工5650套户、基本建成4520套户,时间过半任务已超半;32个老小区列入整治计划,整治面积百万平米;1.4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部经改造到位。

记者昨天从住建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住建部门积极实施保障房安置、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老小区整治、农村危房改造等各项“安居工程”,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让百姓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安居工程”进展

计划 目前进展

市区全年计划实施基本住房保障300户

首批47户已审核公示

棚户区(危旧房)计划全年改造新开工5650套户、基本建成4520套户

已完成新开工4507套、基本建成2875套

32个老小区列入整治计划,整治面积107万平方米

2个项目整治结束,10个项目进入施工招标,其余均已进入编制改造设计方案阶段

保障房受惠面扩大

300户家庭今年将住上新房

今年首批符合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条件的困难家庭已审核公示,共有47户居民,这让不少收入低急需改善居住条件却无能力购买商品房的困难家庭喜出望外。

5月9日,我市市区住房保障申请受理工作启动,《扬州市区住房保障申请准入审核实施细则》正式实施。与往年相比,今年放宽了公租房实物配租保障申请人年龄,男60周岁以上、女55周岁以上的无房家庭,可以申请。同时调整了家庭月收入标准线,市区住房保障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准入线标准分别从人均月收入1900元、2700元放宽至2050元、3275元。从而让住房保障政策惠及更多的困难家庭及符合条件的新市民。

据了解,今年市区计划实施基本住房保障300户,有望今年住上新房。市区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保障为现房,将安排在联谊南苑、佳家如意园、杉湾六期等小区,限价商品住房保障实物配售房源在佳家花园五期,为期房。

棚户区(危旧房)改造

今年计划改造15个城中村

疫情刚刚得以缓解,今年3月,扬州“2020棚户区拆迁改造任务”就启动开工,计划改造15个城中村,涉及到五大地块,比2019年任务更多,力度更大。

我市的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和公有住房解危工作一直走在前面,每年都超额完成任务。2018-2019年,省政府下达我市棚改任务新开工19800套户、基本建成20200套户,截至2019年底,全市棚改实际新开工27860套户、基本建成24452套户,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41%、12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据了解,2020年,我市计划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新开工5650套户、基本建成4520套户,其中市区新开工3560套户、基本建成3300套户。到目前为止,今年我市已完成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新开工4507套、基本建成2875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9.77%、63.61%,其中市区完成新开工2659套、基本建成1940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69%、58.79%,超序时进度。

公有住房解危也在快速推进,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2018-2019年,市政府下达市区公有住房解危任务50300平方米,截至2019年底,市区实施公有住房解危51285平方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市区计划实施公有住房解危2.1万平方米。

老小区和老街巷整治

32个老小区列入整治计划

老小区和老街巷整治是扬州多年坚持的“八老”改造的重要内容。记者昨天在玉器街101号大院采访时看到,大院的改造提升已经完工,原先杂乱的管道、电线不见了,坑洼不平的地面已经平整,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玉器街101号大院是今年抗疫期间就启动改造的老小区,目前我市的栖月苑等小区,都是实施和计划实施小区改造项目。今年下半年,还将启动双桥街道文昌路10号、东梅庄巷1号、念香苑等小区的整治,双桥街道、邗上街道还将实施老旧小区建筑屋顶的安全整治;8月份,将启动砚池新寓宜居改造,实施雨污分流、路面出新、停车位改造、绿化及完善监控等。

今年民生一号文件下达了56.2万平方米老小区整治任务,目前全市计划对32个老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整治面积共计107万平方米,目前,2个项目已整治结束,10个项目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其余均已进入编制改造设计方案阶段。

农村危房改造

1.4万户危房已经改造到位

在城区,我市实施了保障房安置、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老小区整治等“安居工程”,在农村,我市也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据介绍,2012年至2019年,省住建厅和财政厅下达我市四类重点对象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任务14101户,经过几年努力,现已全部完成并通过县级验收和市级复查。今年以来,我市启动并开展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确保6月底前完成整改。

通讯员 张云景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花园;安置小区;棚户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