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教授攻关稻麦栽培“无人化”
2020-06-03 10:31: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邢志鹏 高辉 乔云  
1
听新闻

张洪程(右二)团队在试验方观察小麦长势。资料图片

(通讯员 邢志鹏 高辉 记者 乔云) 初夏时节,位于盐城大丰市的江苏省大中农场麦浪滚滚。扬州大学农学院张洪程教授科研团队在此开展的“小麦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昨天迎来了专家评议。

“江苏小麦生产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省。但如何实现粮食生产‘无人化’,这是一个新的农业重大科技课题。”张洪程介绍,扬州大学研究团队在2017年就确立了稻麦栽培“无人化”思路,挑选育种、栽培、农机、信息等方面专家组成技术团队,围绕农机农艺结合和智能融合创新等方面,集中组织攻关,解决了秸秆还田、精细耕整、精准播种、自动掉头转弯、精确接行续行等关键技术难题,形成粮食耕种管一体智能机“无人化”田间作业理论与技术支撑体系。“我们团队在这里设立了300亩连片试验示范攻关方,种植的宁麦13品种,经测产理论亩产可达到557.7公斤,高于常规栽培539.1公斤的亩产量。”

“该研究不仅大幅度提高了麦作高新科技含量、舒适度与文明程度,而且有利于小麦规模化稳定丰产。”小麦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生产技术评议专家组认为,这一研究是粮食生产从机械化走向“无人化”生产的原创性创新,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和诱人。

“团队今年将加大相关技术研究与示范,选择连片500亩-1000亩试验方,把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生产技术应用到水稻生产上,进一步验证整个系统的性能、效率与综合效益,形成可复制的体系和模式,并在国内逐步推广。”张洪程憧憬道,未来农民只要远程控制耕、种、管一体智能机和用于飞防的飞机,就可以完成稻麦栽培涉及的所有农事活动。

标签:栽培;粮食生产;生产技术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