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动盐城”助推文旅深度融合
2020-07-29 11:0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作者:祁兆胜 赵亮  
1
听新闻

7月27日,由盐都区委、区政府主办的2020年大纵湖旅游度假区(上海)推介会,在上海闵行星河湾酒店举行。来自盐城、上海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商两地旅游合作,同时通过推介大纵湖文化和旅游资源,展现盐城旅游日新月异发展变化。活动期间,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达成包括疗休养在内的一批合作意向,助推两地文旅深度融合。

推介会现场。

现场

盐都非遗“活展板”亮相大上海

一把把宽大厚实的手工蒲扇、一个个惟妙惟肖的面塑和糖人、一幅幅金灿灿的麦秆画……活动现场,琳琅满目的非遗工艺品吸引了众多上海市民驻足围观,这些特色工艺品无不体现着盐都区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和盐城文旅特色。

“吹糖人的关键技术在吹和捏。”79岁的沈荣见家住大纵湖镇,是位吹糖人的老艺人,从艺50多年来,老人的技艺日益精湛,做出的糖人色彩鲜明、形象逼真,颇具艺术感,“过去靠这门手艺养家糊口,整天沿街敲锣叫卖,孩子们想要什么糖人,我就现做现卖。如今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聘请我在景区吹糖人,是为了向游客展示盐城传统文化。”

△盐都非遗面(泥)塑引人注目。

除了吹糖人,42岁的盐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泥)塑传承人许根洋,纯熟的技艺也引来上海市民纷纷拍照留影。多年来,他不仅创立“洋子面塑”品牌,开拓线上销售,而且坚持传授技艺,带动和培养一批面塑爱好者,帮助他们依靠传统技艺增加收入。“作为新时代的乡土匠人,不仅要养活自己,也要革新工艺,才能让传统技艺发扬光大。”回首创业历程,许根洋深有感触,“我要区别于传统手艺人,通过走创新之路将面塑这项非遗传承下去。”

“近年来,盐都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为抓手,带动民俗文化保护工作整体开展,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民俗文化保护制度和保护体系。”民俗学者、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介绍,目前该区已有1项民俗文化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5项民俗文化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21项民俗文化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27项民俗文化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王登佐看来,通过展示、展演,让上海市民亲身体验源自盐城非遗的独特魅力,既弘扬了盐城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也让沉睡的非遗文化“活”了起来。

>>观察

深耕“文化+”品牌旅游新业态

“透鲜大纵湖”“舞蹈茉莉花”……推介会上,一场以“美丽大纵湖,自在东晋城”为主题,充满盐城地域文化特色的表演,在为上海市民集中展现盐城独特文旅资源的同时,也在促进上海与盐城两地之间文旅产业交流合作。

△东晋水城夜景流光溢彩。

“大纵湖是苏北里下河最大最深的湖泊,素有‘水乡泽国’之称,水质清澈纯净,达到国家二级水质标准,今年3月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吴志宾介绍,该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为1060公顷,同时拥有世界最大的芦荡迷宫、盐城新十景之首的“纵湖秋色”、柳堡村影视城鸟岛等多个特色旅游景点。

而今年5月1日正式试营业的东晋水城,以宋式、民国建筑为骨架,以千年大纵湖清冽水质为载体,以新国风商业为内容,以里下河“大隐自在”生活为本源,描绘出一幅“船在水中游,人在岛中居”的现世版水中“清明上河图”。走进景区,会有一种诗情画意的感觉,令人痴迷。

深耕“文化+”品牌旅游,发展效果显而易见。活动期间,驴妈妈旅游网、旅行社、旅游协会以及上海市总工会,纷纷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签约合作。其中,上海市总工会疗休养下属单位——海鸥集团疗休养事业部总经理邵政,在签完职工疗休养合作意向书后表示:“大纵湖是长三角地区自然生态优美的新鲜景点,拥有完备的接待设施,这里将成为上海职工疗休养基地。同时可以带动更多上海市民前往旅游度假。”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上海申闵国旅副总经理瞿竟才。他说:“自然生态保护完好的大纵湖景区,既有传统特色,又有现代时尚。等盐城到南通的高铁开通后,上海到盐城也就1个小时多一点,届时到大纵湖住一两天,在自然环境中散散步,尝尝湖鲜,轻松一下,这对上海市民是有极大吸引力的。”

>>看点

接轨长三角共享疗休养区域资源

沪盐两地达成疗休养合作意向,为上海职工提供优质、安全疗休养环境的背后,是为深化“长三角”工会职工疗休养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强两地职工疗休养交流合作,进一步整合双方资源优势,更好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记者注意到,合作意向书中规定,双方除建立疗休养工作联谊互访、互通机制外,还将建立疗休养产品互推、互惠机制。诸如,双方将在行、游、食、住、娱等方面给予对方同等优惠条件,竭力为来自双方地区的劳模、工匠和广大职工疗休养创造便利条件和提供帮助。同时双方将整合好资源,为两地广大职工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职工享受当地职工疗休养的全部优惠政策。

事实上,早在2019年11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三省一市总工会就签署《推进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疗休养区域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沪苏浙皖四地工会以职工疗休养院所、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为平台,资源共享,相互提供规范、优质的疗休养资源服务,有效发挥工会组织在整合共享长三角地区职工疗休养资源、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高铁发展,盐城区位优势明显,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景点,距离长三角核心城市及苏北都市圈其他城市自驾车程均在4小时以内,因此将成为理想的中短途度假目的地。而此次签约不仅标志着构建起上海和盐城两地间文旅深度交流合作的桥梁,同时也是对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规划的积极响应。

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张国胜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沪盐两地将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努力实现两地旅游业互利共惠、发展共赢。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祁兆胜 赵亮 文/图

标签:盐城;旅游度假区;上海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