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南高新区持续引领全市品质生活新风尚
2020-07-24 17: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付俊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引进乐高、喜茶等首店首品,以首店经济打造人气“强磁场”;推出汽车影院、戏剧表演等文旅项目,以沉浸式体验引燃消费“爆发点”;发放消费券、设立专项资金,以多维度政策释放市场“新活力”……今年以来,盐城市盐南高新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打出繁荣消费市场、刺激经济复苏“组合拳”,致力打造潮流消费新地标,持续引领全市品质生活新风尚。

首店经济 打造人气“强磁场”

“以往我们只能打飞的去国外买、到北上广淘,或者眼巴巴地等网购等代购,现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啦!”7月18日,在全球拥有上亿粉丝的“乐高”在盐南高新区金鹰天地开设全市首家授权专营店,店前由全乐高颗粒拼搭的价值超百万元的布加迪、兰博基尼两辆超跑模型全国首展,吸引来往市民驻足打卡拍照;店内琳琅满目的乐高积木,为各年龄段的乐高粉丝带来精彩纷呈的购物和拼搭体验。据了解,乐高集团每年研发超过2000个新品种,每年生产450亿块乐高积木。有人计算过,如果把它们全部拼起来,足以从地球延伸到月球。

就在前不久,落户盐南高新区中南城购物中心的全市首店品牌——奈雪的茶,也一度创造排队几小时的现象级“打卡”场面。值得一提的是,其他首店首品也纷至沓来: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将在盐南高新区开设全市首家臻选店、一线网红奶茶“喜茶”即将入驻、市井火锅领潮者贤合庄已启动装修……无论是想和孩子“乐高”一下,还是想边喝着网红奶茶和朋友在潮流餐饮店里一聚,或者是想买一身年度最新潮服装,这些想法在盐南高新区都更容易实现了。

去年以来,盐南高新区首店经济加速发展,宝龙、金鹰聚龙湖店、中南城购物中心、新弄里以及欧风花街,以活跃的商业氛围和稳定的高品质消费群体,赢得众多品牌尤其是一线大牌的青睐,谭鸭血、山芋腔、贰麻酒馆、SPACE酒吧、洛克公园等近30家全市首店竞相入驻,如火如荼的新业态、新消费模式,正加快带动广大市民消费升级。

一线国际品牌入驻开店速度明显加快,也是盐南高新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消费市场供给品质的体现。“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盐南这种亲商的氛围让我有了家的感觉。”乐高盐城授权专营店负责人感慨地说道。“在出台激活力、促消费的一揽子政策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升级,吸引更多首店入驻。”该区经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沉浸体验 引燃消费“爆发点”

为打造商业文化IP,进一步探索人、文化、自然与城市之间的共情力,在经历了影城停业的近半年后,中影盐城倾力打造的汽车影院日前在盐南高新区南海公园拉开帷幕——伴着清风明月、闪烁夜星,远离城市喧嚣,在南海公园开阔露天的环境中观影,现场体验的观众们回答不仅是舒服,而且更加“人性化”。中影盐城汽车影院负责人介绍说,汽车影院最大的好处就是把电影院的公众空间转变为自由的个性化空间,比“在家看电影”也多了一分神秘与情调。

近两年,“体验式消费”频频被提及。盐南高新区处于全市消费升级的最前沿,文旅商融合发展进程加快,各类载体也在升级转型,体验式场景营造、文化活动品牌的推出收获了大量好评。日前,盛名远扬的“城市会客厅”——欧风花街内,长800米的景观河道上演的一部极具奇幻色彩的沉浸式戏剧《镜花缘》已吸引市内外众多游客深入体验,岸边演员演绎,船上观众观赏,船可随时停靠,互动也可随时开启,似梦非梦,亦真亦幻。通过特殊的演绎方式向广大游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让其全方位体验戏剧表演艺术和舞台美学的魅力,这正是《镜花缘》导演戴俊的初衷。而矗立在欧风花街西侧,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盐立方”电视塔,自端午节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7000多人次,齐聚“云端”的观景、书局、邮局、咖啡等业态让这个城市地标正式晋升为“网红打卡地”,前不久惊艳亮相的3D全息灯光秀,3D投影技术、震撼音效、特效灯光营造的“现实幻境”,更让游客有了全新的地标文化、视听互动体验。

在泛娱乐、重体验的大潮中,体验式IP凭借着自身强大的吸粉效应,与文旅商品牌深度结合,而盐南高新区推动全市消费市场更有品质、再上层级的步伐越走越坚实。

多维政策 释放市场“新活力”

设立1000万元促进消费专项资金;开展音乐啤酒节、足球邀请赛等100场主题活动,打造具有“国际范”“时尚潮”的盐南夜生活潮;培育壮大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连日来,盐南高新区发放消费券促消费、稳经济的惠民举措成为广大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活力789·盐南约一夏”消费促进季启动仪式上,该区拿出真金白银,设立1000万元促进消费专项资金,引发了一场全民抢券热潮。“此次活动是我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举措,是一次响应号召、拉动消费的生动实践,是一场政企同心、共克时艰的联合作战,是一轮多方让利、真心惠民的品牌活动。”该区经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打出发放消费券、抽取开票奖、资助新门店、鼓励办活动等“组合拳”,将有效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有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日前,记者走访盐南高新区几家大型商场、大型综合超市发现,各大实体消费场所人气明显提升。“消费满100元就能使用一张消费券,很划算,今天买了满满一购物车。”一位排队等待结算的市民说。消费券在手,燃起了广大市民的消费热情,不少市民开启了“逛、吃、购”的消费模式。从消费券核销情况看,消费券“不辱使命”,充分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点燃了市民“买买买”的冲动,让原本被疫情压制的消费力迅速抬升,起到四两拨千斤的积极作用。赋能线下门店的同时,线上消费也在持续发力,7月20日晚7点,一场以直播带货盐城地方特色产品为主题的“苏货直播 e起小康”大型网络公益活动,在盐南高新区花样年华城市花园开播,短短2小时销售额超出210万元。

而包括各种新消费、新体验在内的“需求满足”,绝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逛商场、买东西,更体现在精神层次上,近期,盐南高新区开展的一系列夜间文化娱乐活动就是一次积极实践。“我们将把‘盐南YE·夜盐南’打造成夜间消费品牌,加大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各类消费供给,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和模式,激活夜间经济新动能。”该区经发科技局条线负责人介绍说。

坚持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培育布局均衡、结构合理的商圈体系,创造新的消费增量……近年来,盐南高新区打响“品质消费新坐标、时尚消费最热地”品牌,运用“强吸引、增价值、优环境”,从质量支撑、文化引领、品牌重塑、消费环境等多角度提升消费核心竞争力,为全市品质生活提供支撑。(付俊祥)

标签:新区;消费;授权专营店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