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医保局聚焦民生推出创新举措
2020-07-21 16:0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李倩  
1
听新闻

“深入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采制度改革,通过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节省资金1.55亿元;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方式改革,成为苏北首家DRG省级试点城市……”7月17日上午,记者从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获悉,上半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关键改革、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领域,取得亮眼成绩。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医保系统开展了“暖心为民服务、守护健康福祉”党建品牌创建和“为民服务树先锋”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市政府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文件要求,全市已做到“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此外,医保系统聚焦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出台了全市统一的医疗救助政策。聚焦全民参保,召开不同层面参保扩面工作会议,运用大数据对比,精准定位未参保缴费人员,实施精准扩面。

在聚焦疫情防控方面,已向全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预付新冠肺炎专项资金4910万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此外,全市医保系统聚焦基金监管,从严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283家,处理322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22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6家,移交司法机关6家,发放奖励举报资金1208元,公开曝光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22件。

聚焦为民惠民方面,对全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排查梳理,形成盐城市统一的医保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开展全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专项治理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进行通报,督促各地整改落实;稳步提高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率,实现与上海、浙江等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下半年是盐城市全年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要突出做好市级统筹和参保扩面‘二个重点’,推进药品耗材招采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市区医疗保障机构垂直管理体制改革‘三项改革’,打好基金监管保卫战、医保扶贫攻坚战、公共服务主动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场战役’。”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建江要求,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紧盯今年目标任务不放,拿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定力,落实好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建立重点工作清单,以目标倒逼工作进度,以“倒计时”的紧迫感,盯紧每一天,干好每个月,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 李倩

标签:全市医疗;医保;疫情防控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