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台春茧生产效益创全国最高水平
2020-06-23 15:5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近日从茧丝绸之乡东台传出喜讯:今年该市春蚕饲养近12万张,约占全省40%,目前已收购春茧5400吨,蚕茧收购价格每公斤43元左右,亩桑收入高达4000元。记者从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网站获悉,该市春茧总收入、亩产效益均为全国最高水平。

稳住基数,给蚕农吃上“定心丸”。东台是中国茧丝绸生产基地,富安茧丝绸公司遥控着世界6A级白厂丝定价权,蚕桑生产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今年春季持续干旱少雨,蚕期温度忽高忽低,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缫丝企业生丝销售基本停滞。为稳定农民养蚕收入,富安、民星两大龙头企业向蚕农承诺:实行每公斤40元的保底价收购,实行二次分配,最大限度地让利于蚕农。全面推广抗病毒新品种,让蚕农安心养蚕,保住了上年发种量。

强化服务,提高科学养蚕水平。为错开农忙避开高温,东台提前两天发蚕种,推行“24天养蚕法”,组织市镇蚕桑技术骨干200多人次进企业入农户、进蚕室入桑园,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和蚕桑服务。富安茧丝绸公司坚持“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每个技术人员对接50个养蚕大户,指导蚕农严格消毒,科学饲喂,适时调控温度和湿度,提前对桑树进行摘芯打头增加桑叶产量。依靠科学技术,东台春茧产量和质量较去年又上了一个台阶,为生产高等级生丝备足了原料。今年春茧张种产量在50公斤左右,不少蚕农单产达到55公斤以上。该市平均单产约46.5公斤,同比增加1.5公斤,亩单产65公斤以上,许河、唐洋、富东等主产区平均张单产48公斤以上。不仅产量高,品质同样好,春茧干壳量高,平均达到9.6克左右,增加0.3克,良蛹率、含水率均好于往年。富安公司庄口上车率92%,解舒率达到85%。

优价收购,保护蚕农利益。富安、民星两大龙头企业与蚕农结成利益共同体,对蚕农生产蚕茧采取保护价收购、物资补贴等多种惠农措施。结合当前茧丝销售行情和全国蚕茧收购行情,将承诺的每公斤40元的保底价调高到每公斤43元左右,最高达到45元,加之1元/公斤的二次分配、循环奖励,张种收入2000元左右,春季亩桑收入高达4000元,均为全国最高水平。东台有1000多个养蚕大户户平收入超2万元,富安镇北街村养蚕大户李宝林今年养了21张纸春蚕,前后忙了不到一个月,收入超过4万元,他说养蚕无污染,收益高,如同家里开了个“绿色银行”。

怀揣春茧丰收喜悦,东台蚕农正抓住农时节点,开展以夏伐、除草、施肥、治虫等工作为重点的桑园夏季田间管理,同时搞好田间水系配套,保持桑园通风透光,确保桑园丰产,为夏秋季蚕桑生产打牢基础。

孟晓明 朱玉兰 朱兴龙 记者 王继涛

标签:蚕农;东台;茧丝绸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