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农商银行积极探索股权管理工作
2020-06-21 19:48:00  作者:张大勇 张海民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股权管理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基础,是现代商业银行合规管理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阜宁农商银行针对目前股权管理中的难点,积极探索股权管理工作路径。

清晰掌握股权管理现状。明确职责分工。明确职责分工,该行董事会办公室负责股权登记,负责对股东与该行关联关系进行审查,风险合规部负责对入股股东资格和条件进行审查,计划财务和运营管理部清算中心负责股金红利分发及台账登记工作。股权集中托管,该行于2018年10月份开始对股权进行集中托管,委托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对股权进行统一规范登记和管理。规范股权管理,该行在《章程》《股权管理办法》和《股权质押管理办法》中明确了股东的权利和义务。

清晰聚焦股权管理中的难点。股东入股资金来源核实难,《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强化投资资金来源真实性合规性管理,但在实际操作中,对股东入股资金来源的核查手段却非常有限。股东关联关系核实难,股东关联方信息主要依赖股东主动披露和企业信息公示网查询,以及采取第三方付费信息平台,但第三方平台信息存在滞后,股东及其关联方、实际控制人等关联关系不易核实。

清晰探寻股权管理工作重点路径。加强多方联动,实现股权穿透式管理;加快系统建设,加强入股资金来源审查;制定整改计划,逐步收回超比例股权质押贷款;控制股东数量,明确股东最低持股比例。

张大勇 张海民

标签:股权;股东;股权管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