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国家森林公园重启4个月接待游客20万人次
2020-06-17 09:4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陈雪峰  
1
听新闻

6月12日下午,位于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中心前的停车场,停靠着不同地域牌照的一百多辆小客车和30多辆旅游大巴。冒着时大时小时停的阵雨,不时还有车辆驶来。

来自上海的张先生是当年下放盐城的知青,这次带着老伴及儿子儿媳旧地重游,从媒体上得知黄海森林公园入选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就顺路来游玩。在景区入口处,一家人请别的游客帮忙拍“全家福”。张先生的老伴连做了几个深呼吸:“真舒服!空气清新,又甜又香。”在了解到公园里有舒适的温泉酒店和别具特色的小木屋后,一家人商量了下,一致决定:今天不走了,在森林公园住一夜,深度感受大自然。

半个多世纪以来,从“十八勇士”拓荒改碱到“五百知青”燃烧激情,从机关干部义务植树到一代又一代林工植绿护绿,从林权制度改革到旅游开发绿色转型,如今,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我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拥有6.8万亩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达90%。享有“江苏最美风景道”美誉的水杉长廊、银杏长廊等穿梭其中,负氧离子平均含量高达4500个每立方厘米,PM2.5值常年低于8。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各类植物628种、鸟类342种、兽类近30种。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在此过冬,其中包括有“鸟中大熊猫”美称的勺嘴鹬等珍稀鸟类。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局四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公布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名单,黄海森林公园位列其中。据悉,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共有96家,江苏仅有两家。地处新晋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的黄海森林公园,是国家沿海防护林重点建设基地和国家生态公益林保护基地,长三角知名的休闲康养胜地,先后创成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全国首批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和江苏省级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黄海森林公园坚持“生态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理念,以生态资源、人文资源、食药资源、景观资源等为禀赋,以康养综合服务中心、康养度假服务、康养文化体验、康养休闲设施、康养基础设施为支撑,围绕“绿色、生态、养生”主题,整合周边滩涂湿地、风光带沿线可开发资源,连接352省道、228国道、344国道,以人与森林、森林与海洋的相互联动为主线,以森林生态、海滨风情为特色,发展科普教育、湿地观光、生态度假、养生康体、运动健身、商务会展等休闲度假产品,康养游客已覆盖长三角及周边城市。

黄海森林公园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期间,省文旅厅公布的实时客流数据显示,黄海森林公园每天实时在园人数平均为5200人,位于盐城景区前列。”

据了解,公园自2月22日恢复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团队游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仅6月13日当天,接待省内旅行团34批次1600多人。5月份以来景区综合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游客中心购物店、换乘中心、森林乌托邦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森林温泉酒店5月份收入超200万元,超过去年同期。

据介绍,下一阶段黄海森林公园将以获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为契机,高起点规划,呼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面向多层次游客,加快国家5A级景区创建步伐;推进“森邻里·艺宿空间”“迷雾森林”“森林木屋”等康养度假产品建设,提高游客体验度;结合森林、湿地、候鸟等康养元素,对接长三角中高端客源市场,打造二日游、三日游等深度康养旅游线路;在上海、南京等城市开展森林康养推介及文旅产业投资说明会,从品牌招引、康养产业、参观体验等方面进行招商。

记者 陈雪峰

标签:黄海;森林公园;森林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