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标杆
2020-06-09 15:1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为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6月8日下午,盐城市召开《关于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鼓励企业科技创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坚持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聚力创新、产业强市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177家,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是苏北首个突破千家的设区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和净增数连续多年保持苏北苏中前列。

《意见》明确了全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到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800家,经济技术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比重达80%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100%,通过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评估总数分别达到30家、5家。

《意见》指出,要不断夯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础,实施“小升高”,推进“规升高”,着力招引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实行建库培育、对标培育、有效培育,加大对培育企业的奖励支持力度。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研发机构建设水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同时,《意见》还要求,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创新接轨上海,加快建设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加强人才载体建设,举办创新创业大赛,3年内在高新技术企业和入库培育企业中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100个以上,每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0项以上,每年新增科技副总100名以上。

此次《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政策体系,加大了奖励力度。全市将从政策引导激励、拓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源头、完善培育体系等方面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尤其在加大政策激励引导力度方面,市、县(市、区)两级积极推动出台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给予奖励。

目前,盐城市正围绕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520家目标任务,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动员和培育力度,对申报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加大对标找差、对标补差力度,确保达标申报。

记者 吴昊

标签: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培育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