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司法行政工作排头兵
——记徐州市司法局开发区分局金山桥司法所所长许光强
2020-08-05 15: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应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金山桥街道办事处是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最老的街道办事处,下辖6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总人口约7万人,有近500家企事业单位,其中包括有美国、德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企业,各种社会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形势较为严峻。

但是在金山桥司法所所长许光强的带领下,金山桥司法所在坚持传承、践行和创新“枫桥经验”实践,推动辖区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创新发展,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较好成效。金山桥街道和司法所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徐州市“政法标兵单位”。许光强也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徐州政法杰出卫士”等荣誉称号。

做好“六稳六保”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开区关于推动“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总要求,全面建立企业联络员队伍,激活企业专属网格,全面使网格化社会治理向服务企业发展延伸。为了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金山桥司法所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和护企先锋队,先后与经开区法院、检察院、派出所、社区建立手拉手共建、急为企业之所急,全力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进行服务指导,探索出“两边摸排+前后联动”工作法,实现了疫情期间“服务零距离帮扶帮到位”,排查梳理出矛盾问题共同分类解决。

5月20日,金山桥司法所党支部走进辖区万邦制药公司党支部开展手拉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送法进企业等互帮互助活动。金山桥司法所与万邦就企业复工复产、“七五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劳务用工派遣、企业矛盾调处化解等问题进行交流。同时根据实际以及万邦制药公司需要,金山桥司法所在万邦制药公司成立一个调解室。经过许光强多天的筹备,万邦制药公司企业调解室目前已建好,试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目前调解室主要承担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夯实“六稳”工作,推进“六保”任务,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化解纠纷精准,小事不出班组,大事不出企业,真正做到将矛盾解决在企业,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努力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系统模范标兵

近年来,金山桥司法所在许光强的带领下依法管理、真情帮扶。15年来,5400多个日日夜夜,与“没有围墙”监狱的罪犯,斗智斗勇,如履薄冰。

金山桥司法所先后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1人,解除矫正77人,其中70周年大庆特赦两人,接收安置帮教对象共113人,解除帮教40人,目前在教对象73人,安置帮教率100%,近年来无一人重新犯罪。

为了创新金山桥式“智慧矫正”平台,打造平安街道,金山桥司法所依托街道智慧大网格,以网格为切入点,加强落实“四色预警”制度,切实做到“格连格网连网”互动,同时不断完善社区矫正“一网三通”平台监管建设(江苏省社区矫正工作平台、矫务通、在矫通、协矫通),利用社区矫正定位平台、微信平台、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全天候无缝监控。

为了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水平,提高矫正质量,许光强将法律法规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定期邀请法院、检察院、律师进行授课,并在“视频学习课堂”不定期播放法律题材教育片。同时为帮助他们建立工作生活的信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许光强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创建了“三远三近”“两争取”的工作方法(三远三近:远离同案人、远离游手好闲人、远离吸毒人,靠近正能量积极向上人、靠近家庭和睦人、靠近勤劳致富人。两争取:争取做一个传播正能量的人,争取做一个多为社会有贡献的人),以法、情、德相结合,做到因人施教、依法管理、用情感化,有效预防了重新犯罪事件发生。

社区矫正对象张某侠, 2017年因交通肇事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她是一位单亲妈妈,家里有年老的母亲,年幼的孩子,对生活的失去信心。许光强得知这一情况后,与社区矫正小组成员进行沟通,多次到其家中进行走访谈心做思想工作,每个节日前,都会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买着米面油到她家看望她80岁的老母亲和孩子。渐渐地,张某侠恢复了生活的信心,“谢谢你们,我一直觉得犯法了,也不敢和亲朋邻居来往,没想到你们不嫌弃我……”谁知,今年清明假期间,张某侠突然给许光强打来一个电话,告诉他,交通肇事一案中被害人的家属,竟然和他们居住在同一栋楼,见到她母亲的时候,多次对她母亲进行辱骂,一家人都忍气吞声,现在竟然指着老母亲骂个不停,老母亲气得当场晕了过去,被120送医院抢救。张某侠心里着急,担心老母亲的身体,思想上也出现了波动,“对方再欺负人,就跟他们拼了!”了解情况后,许光强立即会同派出所赶往现场,对被害人的家属进行现场普法,经批评教育,当事人认识到错误当即表示从今后不再出现同样的错误。随后许光强又带着慰问品到张某侠家中看望生病的老人,对张某侠进行心理疏导。目前张某侠在社区矫正中表现良好,两家相安无事。

让 “枫桥经验”在金山桥落地生根

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许光强始终将“枫桥经验”化解纠纷理念贯穿落实到基层调解机制建设工作中。

在多年基层工作中,许光强先后总结出调解办法,“法为法”、“六心”、“背靠背”等调解办法,(“法为法”:整合“一村一顾问”法律服务资源,充实到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队伍中,先知法才能用好法,先知法才能有办法;先知法才能要说法,先知法才能有说法。“六心”:热心接待、细心调查、诚心疏导、耐心调解、真心排忧、公心处置。“背靠背”:在调解中,双方争执较为激烈情况下,由调解员先找一方当事人谈话,了解纠纷的一些实质性问题;再找另一方当事人进行谈话了解。通过沟通,使调解员心中有数;只有知晓双方的具体情况,意图才能找准破解矛盾的突破口。)为化解矛盾和问题及时解决,打下坚实的基础。

按照市委市政府政法委要求,许光强创新开展融合“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将诉调、访调、公调以人民调解工作全面向网格上推进,实现“纠纷在格中排、调解在网上行”的格局。全面推行矛盾调处前置,准确把握潜在性、苗头性问题,增强征迁类矛盾纠纷化解的超前性、有效性。在辖区杨庄、陶楼旧村改造征收过程中,金山桥“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组”深入到征迁一线,采取“矛盾事项摸排+纠纷分类化解”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掌握情况、协调会商、实现信访苗头性问题和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变事后接访为事前化解,在陶楼征迁工作中先后接待群众76批次266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在杨庄、陶楼旧村改造征收中,司法所与信访办“访调对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于是许光强多次与法院探讨,在原有“访调对接”基础上,大力创新,重点探索诉调对接领域新机制,设立“诉调”专用窗口审务站,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建立定期坐班制度,针对群体性上访事件,建立“预警排查、信息互通、多方会办”三项排查制度,组织专业律师共同分析研判,提高矛盾调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事件不蔓延、事态不激化,收到较好的引领带动作用。(特约记者 王应举

标签:金山;调解;网格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