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司法局“五三一”学习教育模式激活队伍教育整顿一盘棋
2020-08-05 09: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冬花 王应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徐州市司法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紧盯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将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相结合,打造“五三一”学习教育模式,全面提升了学习质效,为教育整顿工作高质量推进奠定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

开展“五个一”学习,提站位、强认识。

一是研读一本理论学习资料。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利用业余时间,原原本本研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理论学习资料》,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参加一次政治培训。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参加为期三天的队伍教育整顿政治培训班,通过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专家学者现场授课以及司法英模事迹报告,将全体司法行政干警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上来;三是制定一份个人理论自学计划。结合个人实际制定队伍教育整顿全阶段理论自学计划,学习内容涵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四是作出一份个人承诺。每名同志向局党组自觉交出一份个人教育整顿承诺书,承诺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思想,落实“四项任务”,保持廉洁自律,并以此作为学习教育的方向指引、查纠问题的行动指南、整改总结的规范准则;五是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每人撰写完成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教育整顿心得体会,总结梳理在教育整顿工作中的学习收获,主动分析存在问题,积极谋划整改举措,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组织“三走”活动,寻初心、明方向。

组织司法行政领导干部、司法行政干警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走进王杰部队进行现场学习教育。全体干警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在王杰事迹陈列馆、王杰生前所在连荣誉室和王杰班进行现场教学,分组开展学英雄找差距勇担当讨论。深刻领会“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革命精神和王杰烈士“一心为革命”的理想信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三不伸手”的高尚情操以及“四个自问”的人生境界,为队伍教育整顿扫清思想障碍。8月初,还将组织领导干部赴徐州市贾汪区“重走总书记视察徐州之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一讨论”,深思考、塑能力。

7月30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学习淮海战役精神,锻造听党指挥司法行政铁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淮海战役精神,打赢新时期“淮海战役”》专题授课内容畅谈了各自的学习感受,纷纷表示一定要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发扬淮海战役勇于担当、敢于挑战的大无畏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完成这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7月31日,结合“三会一课”实际,组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学习淮海战役精神,锻造听党指挥司法行政铁军”大学习大讨论。各支部党员结合专题授课以及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的心得,精心准备发言材料,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讨论交流,推进党建与队伍教育整顿融合发展、党建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通过此次大讨论活动,深刻领会了淮海战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将集中学习教育与自我反思领悟相结合,推动了司法行政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严明的组织纪律、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队伍教育整顿的实践中,引领司法行政工作进入“头脑风暴”,为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徐州市司法局运用“五三一”模式,在学习教育阶段深耕细作,不仅达到了强化固本培元、增强政治自觉的目的,更厚植了队伍教育整顿根基,激发了司法行政创业干事活力,使队伍教育整顿“四项任务”步步深入,“三个环节”首环铸牢,把“抓学习、强教育、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融合贯通起来,激活了队伍教育整顿一盘棋,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互学互比、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孙冬花 王应举)

标签:整顿;教育;教育整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