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矫正+高校”模式提高心理矫正质量
2020-07-31 17: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小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正质量,满足社区矫正对象个性化、多样性心理矫正需求,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和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建立徐州市首个社区矫正心理矫正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

该基地实行“矫正+高校”共建模式,成员由10名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中国矿业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李全彩及17位来自不同专业且跨年级的学生社工组成。同时建立“铜山区社区矫正人员互助成长活动”微信群和17个各镇“社区矫正人员活动”微信群,将服务对象覆盖全区435名社区矫正对象。由每个社工任群里助教,督促学员完成每日打卡、撰写学习心得等。

该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活动。线上教育课堂被命名为 “九色鹿学堂”。利用《每日分享》专栏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道德经》等经典国学,用传统文化滋养心灵;开展“法律打头阵,矫人更正心”法律道德讲座,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从多方面来提升矫正对象的自身素养,从而预防再犯罪;线下通过开设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和“亲子习惯养成”工作坊,宣传家庭教育和子女教育知识和技巧,缓和和修复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矛盾和亲子关系。

该基地实行“监管+疗心”工作模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专业化的心理损害修复。借助“心中陌上花”意象沙游疗法,采取现场活动方式,在加强日常监管教育的同时,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在线心理测试和筛查,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及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等服务。社区矫正基地将探索社区矫正对象的内心世界,打开社区矫正对象的“心”墙,改变不良行为习惯,努力改造自我,重建社区矫正对象积极的生活理念和态度,帮助其拥有良好的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从而重新融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利国镇社区矫正对象白某表示:“听了李老师的讲课收获很多,自己以前犯过错误,现在要好好地改造,认真学习,好好爱护家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小璇)

标签:社区矫正对象;中国矿业大学;基地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