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沂:多彩课程照亮童年 让生命更丰盈
2020-07-08 16: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柳竹 范永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多么鲜活的教育,以丰富的课程为载体,让每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观摩活动后,多名教师由衷地赞叹。教室是河道,课程是水流,两者相得益彰,才会涌现教育精彩。新沂市北沟幼儿教育团队通过课程的创新使教室成为汇聚美好事物的中心,带领学生经历体验、合作探究,将知识转化为智慧,使生命更加丰盈。

小泥巴,大文章

“老师老师,我这个是老鼠嫁女里的鼠宝宝”“老师老师,我要捏个丑小鸭和白天鹅,就是故事里的那个”......好奇、美的冲击就是生命面对事物的“初感觉”。

北沟二幼张玉梅老师发现园内的孩子大多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娃,沾着泥土长大,对泥土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带领孩子们到新沂博物馆,了解花厅文化的起源,观看陶器美观精美的造型、纹饰,让孩子们感受美、欣赏美;让孩子们在泥塑活动中大胆、自由地创造美、表达美。孩子们在拉坯、造型、修理、上釉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成长了,《沭河泥韵》课程也在记录孩子们的点滴中应运而生。

在谈到课程的成果时,张老师说最让她感记忆深刻的是在一次泥塑活动中,纯子小朋友捏了四只大小不一的鸟,当老师笑着对她说:“纯子真棒,捏了这么多!”纯子指着作品说:“这是鸟爸爸,这是鸟妈妈,这是哥哥,这是妹妹,他们是相亲相爱一家人。”


小皮影,大舞台

“自从上了幼儿园,我家孩子能说会画,真是不得了,我想都想不到”北沟一幼的园门口,一位家长的喜悦溢于言表。朱永新教授说,课程首先应该理解为一个心灵事件,一次冲击或一系列的冲击。

北沟一幼在董书兰园长的引领下,一批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成立了皮影工作室,将皮影艺术和节日、故事相结合,加强了孩子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喜爱,进一步传承皮影戏这一民间传统文化,发展了学生的语言、美术、舞蹈动作等技能技巧,享受着同伴间的交往、合作、体验成功与喜悦的情感。

2020年3月,面对肆虐的疫情,北沟一幼徐真真老师与萌娃们制作表演的皮影戏《白衣天使大战新冠病毒》被江苏教育报采用,编辑部的评语为:“脑洞大开,创意十足!迫不及待想看孩子们演续集!”

小篮球,大梦想

课程要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以学生的生命发展为本位。北沟二幼张翔老师研发了篮球课程,这源于2015年央视打造的一档励志真人秀节目,20名宁波萌娃的篮球表演,让孩子们怦然心动。篮球课程打破了以往的常规,以篮球运动为载体,在篮球运动中融入了音乐、游戏、诵读、比赛等元素,让小小篮球彰显人性和人文的和谐光辉。

2018年6月,徐州市首届幼儿篮球嘉年华在徐州体育中心落下帷幕。我们幼儿园的小队员们表现相当出色,第一次外出比赛就夺得篮球操比赛特等奖和篮球对抗赛一等奖。

《快乐篮球》让一批批的孩子幸福成长。正如姚明曾经说“也许某一天,你未必成为一个专业的篮球运动员,但是我相信篮球一定会陪伴你们度过一个非常美好的童年。至少,这是我们的大梦想。”

小习惯,大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的文明交通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对幼儿的伤害,北沟一幼的汪亦帆老师主持研发了以生命安全为教育目标的“新生命成长体验课程”。

依托幼儿园独有的环园路卫体验路线,路口分别设置了红路灯、斑马线以及各种生活中常见的交通标志,小朋友们分别扮演交警、私家车驾驶员、公交车驾驶员等,对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规则、交警手势进行了现场模拟,潜移默化地学习到交通安全知识,孩子们玩得高兴,学得也很开心。

课程的实施不仅让孩子受益匪浅,许多家长也在交通安全行为上获益良多,纷纷表示:“我现在也不闯红灯啦,每天在路上,孩子都再三叮嘱我要遵守红绿灯,不能闯红灯。”

现如今,北沟幼教团队有越来越多的老师,成为教育理念的践行者,成为课程的研发者。他们研发体育课程、生理健康课程、心理健康课程、民俗课程、节日课程、环保课程、田野课程……正如朱永新教授所言:教师应该具有“我就是课程”的胸怀和气魄,从一次次小的改进与创造开始,把自己作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开发。(王柳竹 范永)

标签:课程;孩子;篮球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