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监狱“四心”助力罪犯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0-06-08 09:25:00  作者:李玉亮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江苏省徐州监狱紧密结合封闭管理期间罪犯改造心理特征,以“四心”举措为抓手,帮助罪犯调整改造心态,树立改造信心,化解不安情绪,实现思想稳控,有效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实施“知心”举措,了解所思所盼。该监狱全面收集封闭管理期间罪犯思想动态,通过批阅思想汇报、审阅信件、复听亲情电话和监听远程视频通话等方式,从罪犯最直接、最客观的声音和文字中,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罪犯的真实改造思想。同时,充分发挥“每日狱情汇报”“每周三走进”“每月最想对警官说的一句话调查”等信息收集渠道作用,切实掌握罪犯所思所盼,化解各类矛盾隐患。

组织“暖心”帮扶,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封闭管理期间罪犯长期不能会见引发的失落、焦躁、不安等心理特点,在做好常规亲情电话及远程视频会见的基础上,徐州监狱结合“母亲节”、六一“护苗”等主题日活动,走访慰问特困家庭。向未成年子女发放阳光帮扶金,邮寄书包、书籍、文具、生活用品。在解决罪犯家庭实际困难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罪犯对子女的责任感和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做好“稳心”工作,消除不良情绪。该监狱结合封闭管理期间罪犯活动范围压缩引发的压抑和心理情绪,特别是对排出的重点罪犯,建立一人一卡,及时对心理问题严重的罪犯进行危机干预。充分运用监内“五大改造”讲师团、民警心理咨询师等现有资源,落实一对一心理辅导,有效缓解罪犯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个体心理咨询百余人次,多次有效化解各类心理危机。

开展“乐心”活动,保持阳光心态。徐州监狱紧贴封闭管理期间罪犯改造实际需求,鼓励罪犯充分发挥文艺特长。按照“门槛低、规模小、频次高、易组织”的原则,积极搭建监狱文化活动阵地。成立新生合唱团,创作励志歌曲,自编自演改造题材节目,让罪犯在学才艺、展才艺、用才艺中保持健康、向上、为善、阳光心态,在“小舞台”上感悟人生真谛,增强战胜疫情、积极改造、早获新生的信心和勇气。(李玉亮 王浩)

标签:罪犯;监狱;疫情防控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