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将新增一批临时疏导点支持创业
2020-06-10 10: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铜山区南京路步行街。

徐报融媒记者 车佳 通讯员 赵伟 摄

◎徐报融媒记者 朱友钦

针对市民创业热情高涨的需求,市城管局6月9日明确表示:该局已通知各区城管局,对市民需求进行摸底调查,部分有条件的可以增设一批疏导点。针对市民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徐报融媒记者专访了市城管局市容管理处尹贞处长。

记者:我市目前对占道经营的规范设置有哪些?

尹贞:近年来,我市从关注民生出发,在占道经营的管理上,采取疏导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目前对占道经营主要采取规范设置临时便民疏导点、五小服务点、季节性疏导、外置区等形式。

记者:目前全市有多少临时便民疏导点?

尹贞:共设置68个临时便民疏导点,摊位2789个,其中鼓楼26个、云龙17个、泉山23个、开发区2个。设置后,因经营、市政建设、市民需求等原因,68个疏导点有部分取缔或挪位,同时也新增了部分疏导点。

2020年初,市委、市政府将疏导点整治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七大专项整治行动之一。我局对市区现有的71个疏导点按照取缔、管理提档升级、设施完善、全面改造等方式进行整治,共取缔9个、管理提档升级40个、设施完善14个、全面改造8个,涉及摊点约2980个。具体分布为:鼓楼16个、云龙20个、泉山22个、开发区3个、铜山2个、贾汪8个。

记者:目前市区设置的西瓜疏导点受到市民欢迎,请介绍下这些疏导点的情况?

尹贞:为解决夏季农民进城销售地产西瓜问题,从2008年开始,我市每年在5月至8月,根据需求在市区设置“夏季西瓜便民直售点”,在方便周边瓜农销售的同时,也为市民消费提供了方便,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夏季水果摊贩、瓜农流动叫卖扰民、影响环境卫生和交通等问题。2020年,共设置西瓜直销点478个(第一批453个,第二批增加25个)。

记者:我市此次为什么要新增疏导点,是否有具体数量规划?

尹贞:当前市民创业积极性高涨,不少人渴望参与夜市经济。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市城管局决定在加强疏导点管理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新增一批疏导点。目前尚无具体数量规划,市局已部署各区城管局展开摸底调查,对有条件可以设置疏导点的,上报备案后即可批准设置。

记者:对于新增的疏导点,参与经营的就业群体是否有具体要求?

尹贞:疏导点主要是面向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和灵活就业者,满足广大创业者的需要。

记者:城管部门对疏导点的管理要求是什么?

尹贞:可以用“规范、有序、包容”概括,即规范经营、有序设置和对疏导点的管理要多包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局已再次明确未经批准严禁占道经营。除经批准的疏导点和临时性经营场所外,其他区域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占道经营。对于此前个别商业体出现的豪车摆摊等行为,我市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对相关商场进行严厉批评,绝对不允许让惠民利民的好事变了味。

标签:记者;城管;徐报融媒记者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