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海关助力企业享“纸黄金”红利
2020-05-17 19:40:00  作者:钟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在徐州海关政策宣贯与业务指导下,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成功为出口至印度尼西亚的18台压路机自助打印了首份东盟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达262万元人民币,该份原产地证书预计可为企业节约进口国关税13.1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决定自2020年5月11日起,在原有15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基础上,增加输印尼和新加坡的东盟原产地证书以及输印度的亚太原产地证书为可自助打印证书。随着原产地自助打印证书范围扩大,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业务将更加便捷,从申报到签发过程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企业往返现场办理原产地签证的时间和费用成本降至“零”。

据介绍,印尼是徐州地区工程机械产品和大蒜的主要出口国之一,此次输印尼东盟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将进一步助力本地这两种商品更加便利化出口,拓展海外市场。

“印尼海关要求在船开后三天内签出原产地证书,以前出口大蒜签证时间特别赶,每次一拿到提单就得立即申请签证,从申请到窗口签证再到快递寄出证书,整个流程办下来最快也得半天。万一要碰到船期变动,提单信息更改,签证时间就紧张了。”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签证员张婷婷说,“现在出口印尼的原产地证书能自助打印真是太方便了,签证一趟都不用跑了,我们只要在办公室配备一台彩色打印机便可实现原产地证书即时申请、即时审核、即时打印。”

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还可以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际物流迟滞影响。开通自助打印后,企业可授权国外客户直接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不用证书快递至国外客户,既降低了国内企业的寄送成本,又能确保客户在第一时间收到原产地证书。

据徐州海关介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具有签证效率快、取证时间短、企业通关成本低等优势,自海关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以来,徐州海关通过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深入企业一对一指导等措施,最大程度助力企业应享尽享原产地证书“纸黄金”红利。目前徐州地区已有95家企业成功实现了自助打印。

钟合

标签:原产地证书;打印;徐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