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召开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会
2020-12-17 10:4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12月17日,无锡市召开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会。无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宣领导小组组长徐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叶明,市政协副主席刘玲,市委副秘书长高佩,市法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司法局局长谢海华出席会议。

  会议抽取了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无锡税务局7家单位现场作履职报告。7家单位的负责同志采取“报告+PPT”的方式,全面结合职责范围、行业特点、普法对象的实际情况,就2020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所做的工作和特色亮点作了汇报,充分展示了各单位2020年普法工作成效。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宣领导小组组长徐劼充分肯定了7家单位所作的履职报告,充分肯定了各普法成员单位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高度重视、举措扎实、特色鲜明、群众欢迎。就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高质量推动全市普法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全市各国家机关要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拿出过硬举措,推动落地落实,奋力开创全市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要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全市各国家机关要充分认识全民普法和守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全局中的基础性、长期性和根本性作用,要紧紧围绕依法治市,构建务实管用的法治保障体系;要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助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要着力培育法治文化,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三要创新方式,丰富载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突出重点关键、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载体平台,在全社会营造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四要加强组织,完善机制。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细化责任清单、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机制。

  市法宣办主任、司法局局长谢海华通报了2020年无锡市“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各部门立足行业实际,深入贯彻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创新手段,拓宽渠道,合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工作部署全面、科学,运转机制进一步完善;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执法普法工作协同推进;宣传载体、方法不断创新,普法实效进一步增强,确保了“七五”普法圆满收官,为法治无锡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要围绕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强化创新普法方式,切实履行普法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法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标签:普法;普法工作;执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