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助力长三角 金融当“先锋”
2020-11-17 2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绿荫大道”上,“金融”作为一种特殊产业、特殊资源显然拥有特殊地位。围绕“金融”这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殊篇章,今年以来,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力争做到五个“有”,全面发挥金融服务发展“先锋”作用。

  构建金融工作机制有“矛头”。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资本市场发展形势为导向,与时俱进,主动加压。今年将新增上市公司任务数从10家调整到15家(目前完成13家,8家企业成功过会),明年还将正式实施企业上市“3150”倍增计划,预计未来3-5年无锡将会有更多的优秀企业涌向上海资本市场。

  牵头银保监、人民银行等金融工作组成员部门及板块,共同确立起覆盖横向沟通、纵向联络、项目对接、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四项工作机制。

  加强金融资源争取有“硬货”。在与上交所、深交所、江苏高投全面战略合作基础上,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次带队赴上海、深圳等地,促成多项上市培育合作事项,增强培育基地共建关系,加大上市支持力度。跟踪推动无锡市与建行、农发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省级分行完成了战略合作签约,提升政银合作层次。

  全力助推全国首家证监局派出机构在无锡挂牌并顺利运行,完善了全市金融监管体系。近期,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对接合作,争取一批优质机构落地无锡,丰富无锡头部投资机构资源。

  研发金融扶持政策有“靶向”。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研究制定《无锡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着力培育无锡市在长三角的优势产业上市企业集群,实现企业发展与区域产业提升协同推进。

  逐步建立金融全周期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体系。探索研究针对创业投资行业的专项扶持政策,弥补政策空白,促进创投产业发展,引导创投大力支持种子期初创期高成长价值企业,加快创新创业政策生态形成。

  举办金融发展活动有“档次”。有针对性选择“天使投资”“金融+科创”等主题热点,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无锡)天使投资节,以金融投资服务引聚产业项目落地,活动影响力创无锡市近年来同类活动之最。以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实施为契机,策划适时举办资本主题大会,进一步浓厚创业投资和资本招商氛围。

  “创投无锡”和“金融人才大讲堂”金融服务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定期开展,区域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力争逐步建成长三角区域有影响力的涵盖金融、项目、人才等多类资源的交汇平台。

  宗合

标签: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