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阳山“桃农”晓明:桃花依旧笑春风
2020-07-25 22: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描坤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描坤)大暑前两天,江南的雨势终于减弱!阿章贤侄儿驾车离开古都金陵,奔太湖之滨的中国水蜜桃之乡无锡阳山。位于无锡阳山镇的阳山,旧称安阳山,由1.4亿年前的"燕山运动"形成,山高187米,是华东地区唯一锥形火山。据《风土记》《寰宇记》记载:"武王灭商,寻封泰伯后裔,得周章,章已君吴,遂封少子赟为安阳侯;赟卒葬山,山随赟封而名安阳山"。

阳山是中国著名的水蜜桃之乡,她以万亩桃林、亿年古火山、千年古刹著称于世。阳山现为太湖旅游风景线的重要景区,兼有火山迹地游、名胜古迹游、民俗风情游、生态农业游等多种旅游项目。这里风景与乡情交融,古意与今韵并美,山歌与渔声同酣,堪称“江南一绝”。

晓明的桃林位于安阳山西北侧的安阳山村,桃园的大门在杨阳路东头左拐Y104沥青小道42号电线杆对面。晓明以前是建筑行业的老总。几年前他在江南整了一片水域,做起了养殖长江鲥鱼的苦差事。那些年,晓明的长江鲥鱼成为南京、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国宾馆和高星级酒店的重要宾客热评的美味儿。

去年开始,晓明又在水蜜桃之乡阳山流转了一大片水蜜桃林,不声不响的当起了种水蜜桃的农民。种植桃子虽然不像养鱼那样常年披星戴月,风里来雨里去,但也是十分辛苦的活儿,除杂草,灭虫害,修剪桃树枝,忙得不亦乐乎,晒得又黑又瘦,跟他一起的小王也成了黑珍珠!桃园里还养了不少草鸡、白鹅和猫狗,种了不少蔬菜。他们搭建的临时住房里比较简陋,房间有些杂乱,这对“桃园主人”实在是太忙了,不过灶间是相当不错的......

满头大汗一身黝黑的“新桃农”晓明告诉我们,“这里现在是阳山万亩桃园一年中最甜蜜的时刻!今年雨水多,大量桃子纷纷落地,实在可惜,留下的都是‘桃中之宝’了。阳山水蜜桃六月底开始上市,七月上旬‘白凤’成熟,七月中旬以后大小‘湖景’连续登场,一直到八月上旬下市。”

据桃园主人介绍,“白凤”和“湖景”水蜜桃是阳山水蜜桃中的爱马仕、白富美。那么,白凤与湖景的区别在哪儿呢?

体型:阳山人当地人说“大白凤”、“小湖景”,湖景肉质紧实细腻,同样的重量,湖景看上去就显得小一圈。湖景一般在5—6两左右,7两以上属于极品大桃。

肉质:”湖景”是不脱核的,果肉连着果核在一起,丝丝缕缕不分离,缠缠绵绵到天涯。

口感:“白凤”是清爽的甜味,而“湖景”则是属于甘甜型,除了甜蜜,还是甜蜜!

据悉,无锡阳山正在探索发展的“农业+”,可以“+农家乐”“+民宿”,也可以“+制造”。如今,阳山一些经营户已经开始尝试做桃花酒、桃花糕,有的在做桃花面膜,有的则利用更新下来的桃树、桃根雕刻工艺品。

晓明心里有张蓝图——建设一个“蜜桃小镇”,这个小镇有蜜桃一样甜蜜、健康的生活。小镇坚持发展水蜜桃这个基础产业不动摇,拉长阳山水蜜桃的产业链,阳山最终会像欧美那些著名的风情小镇一样,成为一个阳山人、城里人都向往的宜居宜业的“桃花源”!

此时此刻,记者脑海中突然跳出一句诗,“桃花依旧笑春风”。

标签:水蜜桃;阳山;安阳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