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6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赴宁捐献
2020-07-09 13: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焦月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8日,无锡市红十字会携手梁溪区红十字会、无锡华厦家居港建材市场有限公司共同为我市第6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袁凡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举行欢送会。

袁凡目前在无锡华厦家居港建材市场有限公司消控室工作,维护商场的火灾监控系统和偷盗情况。工作中,他正义感十足,生活中,他爱心满满。袁凡这次并不是第一次做出善举,2012年至今,他已陆续献血七次。2014年5月,经深思熟虑,袁凡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8年9月份,袁凡接到了中华骨髓库初配成功的通知,他初心不改,第一时间同意了捐献。但是,由于患者病情变化,袁凡再也没有接到捐献的通知。时隔两年,袁凡又与一名男性重症血液病患者初配相合,高分辨检测、捐前体检,袁凡顺利地走到了备捐,此时的他既得到单位的全力支持,又受到了家人的贴心鼓励。明天,袁凡即将赶赴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用爱心去赴8年前他与中华骨髓库的约。

自2002年开始,无锡市红十字会就实施了“捐献造血干细胞"项目,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争取更多适龄、健康的志愿者加入到捐献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 万人成功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其中62人成功实现捐献,为建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拯救血液病病人生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我国每年有400多万血液病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仅白血病患者全国每年新增4万余人,其中大部分发病者在35岁以下,儿童占50%以上。然而35岁以下的青少年基本上是独生子女,这意味着很难在亲缘关系的兄弟姐妹中寻找到供者,只能依靠志愿者的捐献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而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配型的相合率仅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甚至更少。

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库的281万多份资料,远不能满足血液病病人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临床需求。与此同时,因为缺乏对捐献知识的全面认识,少部分家属的不支持不理解加之人口流动性大等原因,存在报名志愿者流失及反悔现象。希望全社会能够进一步加大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关心、关注和关爱,正确认识到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无损健康的。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上加入到我们的捐献行列中来,支持公益,奉献爱心,让爱的火种薪火相传!(焦月蓉

标签: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