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和事佬”点赞基层治理大智慧
2020-05-18 16:29:00  作者:赵越 范自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去年9月,宜城街道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新人新事颁奖典礼,和平社区“和事佬议事厅”作为其中唯一的基层协商民主项目入围了“十佳”。

常言道,治国安邦,根在基层。基层作为社会的基础细胞,治理的效果直接影响着国家治理水平,关系着人民的“幸福指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了“中国之治”的新篇章,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和平社区“和事佬议事厅”提供了一种典型样本和示范,也成为“中国之治”在基层治理画卷里的一个缩影。

“和事佬”议事厅是和平社区党总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办的,成员由社区党组织、社区两委、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单位等组成,积极探索协商民主“118”工作法,紧扣“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构建起了基层协商民主的长效机制。

“和事佬”议事厅的成立,让和平社区党建工作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深入各小区和居民小组,征求意见建议,把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列上整改日程。“和事佬”议事厅成员议事筹划,妥善解决了小区建筑垃圾堆放问题、东尤场油烟扰民问题等。老旧小区立面出新、公共设施完善更新、高标准打造居民文化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等实事,件件离不开议事厅成员的凝心聚力。

老旧小区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广大居民的“头疼事”。但是,住在和平小区的居民们最近却是喜笑颜开,因为这个问题,终于迎刃而解了。这多亏了“和事佬”议事厅,多次协商讨论、达成共识:采取“堵疏并举”措施,整修道路,重新规划停车位,拦截外来车辆,保障本小区居民停车需求,并在广泛民调的基础上,引入智能化小区停车管理模式。如今,和平小区环境整洁、出行有序,居民满意度大幅提高。

“和事佬”们的工作不分时间、不计报酬,凝聚了人心,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片赞扬。正所谓“一花引来万花开,和韵满园。”从对社区事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到议事协商“必定有我”、社区文明“从我做起”的转变,一个个“和事佬”脱颖而出,和平社区正逐步形成“熟人社会”,“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守望相助”在和平社区蔚然成风。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和事佬”议事厅不变的初心,也是基层社区治理的核心和灵魂。“和事佬”议事厅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的基层民主协商治理新路子,类似这样生动有力的创新实践,也为“中国之治”做着来自基层的、沾着露珠和泥土芬芳的点滴努力!(赵越 范自强)

标签:和事佬;议事厅;和平社区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