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梁溪区星级公厕5月起全面开放
2020-05-01 17:22:00  作者:金薇 小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小小的厕所,既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旅游环境,又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公厕的建设和管理,不仅体现城市发展的独特视角,更反映了城市的文明和文化底蕴。无锡市梁溪区星级改造公厕5月1日起全面向市民开放。

“提质提标”颠覆公厕传统印象

为推进梁溪区“厕所革命”迈向精细化和智能化,该区城管局秉持“建筑特色化,设施标准化,环境生态化,功能人性化”的理念,以公厕新改建、提档升级为重点, 2019年全面完成了新改建公厕106座。此外,还完成了《梁溪区公共厕所建设规划》,结合该区实际和规划定点,以古运河旅游度假区为重点,明确选择对象,在人流量较大的主干道、广场游园等重点区域,结合环卫驿站建设,提标改建了35座功能完善、环保先进、新颖美观、具有示范效应的一类环卫公厕。

这些公厕做到一厕一景,设立第三卫生间,方便特殊对象如厕。针对城区服务需求较高的53座公厕,则主要改造完善公厕基本设施和功能,重点提高女性厕位比例,设置保洁员管理间、工具间和不锈钢独立式便器,规范厕位尺寸和各类公厕标志,完善无障碍设施,改善通风、采光、除臭条件。

这次改建中,结合游园、绿地、广场、步道系统和拆迁地块以及老居民区,在人流量大、建造公厕条件受限的区域,补充设置18座装配式公厕,特别是为照顾拆迁地块居民和周边商户的实际需求,选择了工艺简单、样式新颖美观,可拆卸重复使用的装配式公厕。

“六无六净”告别公厕“脏、乱、差”

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梁溪环卫处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措施,全面提高公厕管理手段,确保公厕保洁质量,要求公厕室内标准达到“六无六净”,室外达到“四无一明”,上下水达到“两畅通”。每天定时全面清扫、喷洒除臭剂,及时巡回保洁,清倒废弃杂物。每天对公厕设施、设备逐一检查,排除故障和隐患,确保公厕正常运行;小便器内放置卫生球,消除公厕异味。每周对公厕外环境进行至少2到3次大扫除,彻底消除公厕周边卫生死角,做到无烟头、纸屑、无污水,保证公厕内外环境都干净整洁。

为了避免浪费,部分公厕内还设置了扫码取纸的设备,有的公共厕所甚至还备有医药包、打气筒、针线包等等这些便民应急物品,进一步提高了公厕管理水平,彰显人文关怀。 (金薇 小康)

标签:公厕;改建;公共厕所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