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制定首批营商环境地方标准
2020-12-27 19: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佳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5日,泰州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泰州市首批优化营商环境的六项地方标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泰州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标准体系建设,研制了全国首个《优化营商环境 标准体系要求》地方标准,同时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法治保障等方面,组织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制定了首批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地方标准。

  据介绍,泰州市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标准共有6项,即《优化营商环境 标准体系要求》《优化营商环境 容缺受理服务规范》《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优化营商环境 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规范》《优化营商环境 施工图一窗式联合审查服务规范》以及《优化营商环境 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工作规范》。

  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标准富有特色。一方面,总结提炼了泰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制定了施工图审查、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广告监测等标准,凸显了泰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创新思路、创新措施和创新方法,联动式简化政府服务流程,智能化优化服务输出。另一方面,坚持整体运营服务的思维,推动多部门达成融合服务共识,设立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作为政府服务企业的“入口”和“出口”,实现办理业务“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只跑一次”,能网上审批的实现“一次不用跑”,真正打通服务链条,精简服务环节,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

  此外,首批编制发布的营商环境系列标准,着重考虑的是经实际操作验证可行易行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将基本的操作流程抽取出来,进行系统化整理、明细化规范、常态化管理,并按照“边制定、边试行、边完善”的原则编写文本,确保标准表达简单,易于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6项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标准仅是整个系列当中的第一批。接下来,泰州市还将继续对照体系要求,推动更多部门制定实施标准,持续用标准化思维和方法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佳乐

标签:优化;营商环境;泰州市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