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出台新政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7-12 20:23:00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周立 丁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7月10日,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充分发挥标准“温柔法制”作用,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升华品质泰州建设,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

意见提出,到2022年,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标准化对提升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市主导或者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修)订1200件,推进600项专利转化为标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覆盖率达80%;按照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的产品数量达400个。

意见明确,以贯彻落实《泰州市标准化条例》为契机,通过实施五大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先进标准体系供给结构,加快构建符合泰州城市战略定位、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泰州标准”体系。坚持创新发展,推进经济发展标准化。推动对标国际,培育产业集群,推动标准领跑,打造质量品牌,推动专利融合,集聚创新资源。坚持协调发展,推进社会文化标准化。推动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推动文化传承,塑造城市魅力,推动文明引领,统筹城乡发展。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标准化。推动生态建设,打造宜居城市,推动环境治理,促进节能降耗,推动绿色制造,优化资源利用。坚持开放发展,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推动政务便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生改善,提升保障能力,推动精细管理,健全服务体系。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居民生活标准化。推动就业创业,夯实发展基石,推动智慧管理,提高服务效能,推动安居乐业,提升生活品质。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维中介绍,近年来,泰州市以标准化工作改革为动力,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标准化管理机制,集聚标准化创新功能,全面提升标准供给质量,城市品质指数明显提高,泰州市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提名奖,“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江苏生态园林城市”,泰州市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根据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共同发布的《长三角城市品质指数评价研究报告》,泰州位列长三角26个城市第9位。

记者了解到,泰州市标准引领更加突出,标准领航的质量思维牢固树立;标准活力显著增强,特色鲜明的泰州标准不断涌现;标准化工作不断延伸,社会治理的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在全国率先研制《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省地方标准并顺利通过国家标准专家审查。在全省率先设立标准创新奖,出台《泰州市标准创新奖管理办法》。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出台实施《泰州市标准化条例》,促进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居民生活标准化,以高标准打造高品质城市。全市企业主导制定ISO国际标准5项,参与制定ISO国际标准2项,5个药品质量标准录入《欧洲药典》。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周立 丁帅

标签:泰州市;标准化;泰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