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区25个社区今年实施“微治理”
2020-07-07 14:17: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唐春杰 陈磊  
1
听新闻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泰州市持续推进社区“微治理”,各地申报的项目经征求居民意见、社区确定、镇(街道)批准、各区把关、市级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了2020年的25个市区城市社区“微治理”重点项目。其中,海陵区8个,高港区4个,姜堰区10个,医药高新区3个,内容包括小区整治、监控安装、睦邻点建设、充电车棚建设、路面防滑改造、增设晾衣架、楼道窗户更换等。

长期以来,社区尤其是无物管老旧小区停车难、路况差、设施少、秩序乱、环境脏等社区治理“顽疾”成了百姓的“烦心事”“闹心事”。“社区‘微治理’,是指社区根据居民需求,通过协商方式解决民生小微问题,实现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再由民政部门对于居民满意并经验收合格的重点项目予以奖补。”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莹说,“微治理”实施过程中,通过召开城乡社区民情理事会、社区网格民情恳谈会等,采取整治内容大家提、整治方式大家议、整治效果大家评的方式,将社区“微协商”贯穿于“微整治”全过程。

近年来,市民政局每年都积极引导社区聚焦群众“微心愿”,梳理一批百姓“微需求”,形成一批社区“微治理”项目。“今年的这25个城市社区‘微治理’重点项目,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属于居民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事。”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处长沈慧说,实施这些项目,目的是通过引导推动,帮助社区解决一些问题、营造一方环境,惠及更多居民。具体操作时,将采取市区联动、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等形式,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全程跟踪督导、评估项目实施成效,推动解决部分社区的停车难、环境差、秩序乱等问题。

据悉,自2016年实施“微治理”项目以来,四年来,全市已投入近2000万元实施了300多个“微治理”项目,用务实的“微举措”撬动民生“大幸福”,社区“微治理”改善了小区外部环境、提升了社区功能、改善了居民的生活,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今年的25个社区‘微治理’重点项目已启动实施,预计到年底前结束。”沈慧介绍,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工作指导,加大跟踪督导力度,加快推动项目落细、落好、落实,努力把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打造成为“最优一米”“最实一米”。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陈磊

标签:社区;治理;民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