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区“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实现惠民“零距离”
2020-05-21 16:28:00  作者:黄继宽 李晶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律师解答,为居民提供帮助;上门服务,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延伸触角,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米”……

为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零距离的法律服务,泰州姜堰区司法局创新打造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走村入户“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解答涉法难题,依法就地定纷止争,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度,拓宽公共法律服务普惠性,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化。”泰州姜堰区司法局局长李新荣告诉记者,为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的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姜堰区司法局优化服务举措,健全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通过运行“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为群众“会诊”法律难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

今年以来,“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深入企业农村举办农民工法治讲座21场次,发放法律宣传手册1000余份,受理、化解矛盾纠纷500多起,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1700多人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1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200万余元,取得良好成效。

统筹兼顾,规划“路线图”

整合司法行政服务资源,就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办理等多项百姓最常关注的服务内容,制作了“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站点指南”。

将各类公共法律服务汇聚“一图”,提供服务网点简介、疑问解答和服务介绍。制作发放印有普法二维码的扇子、围裙、购物袋等普法宣传用品,引导群众通过智能移动终端获得线上和线下法律服务指引,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在此基础上,排定“时刻表”。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做到信息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根据群众法律需求列出各项法律服务办事清单,精简办事流程,推行容缺受理,变坐等群众“上门问诊”为走下基层“寻医治病”,每月定期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入户走访、进企服务,让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的法律服务,让群众“少跑路”。活动以来,已接待群众咨询600余人(次),通过预约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件。

一窗办理,建好“售票处”

张甸镇梅垛村村民殷某在第二轮土地承包时就因土地、树木等问题与邻居发生冲突,二十多年来,镇、村多次调解未果。“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得知这一情况后前往该村帮助协调处理,在律师、调解员、公证员等多方努力下,双方握手言和,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为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姜堰区司法局组织由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组成的法律服务队,深入全区企业进行法律知识宣传、纠纷排查和预约受理等服务。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法律需求进行分类梳理,能当场予以答复和解决的当场处理,坚决做到有问必答,有惑必解。

针对疑难复杂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采用“订票”形式将问题带走,通过“专家会诊”、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帮助解决。与此同时,借助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门回复,使公共法律服务由“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回访服务,提升“满意度”

5月7日,区法援中心为村民沈某指派律师帮助其解决交通事故纠纷,促成双方签订调解协议。日前,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对该案件进行回访,重点调查了解案件承办人员业务能力、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情况,并听取受援人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受援人对“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法律援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是姜堰区司法局建立健全服务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的方式,了解法律服务人员的服务实效和质量,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优质高效,提高群众的认同度和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姜堰区司法局副局长丁骏表示,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将坚持以“服务零距离、满意百分百”为追求,不断推行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强化全程质量监管,努力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提速增效。

黄继宽 李晶

标签:路线图;公共法律;服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