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警民齐心协力 落水老人脱险
2022-06-22 11:11: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17日凌晨0点30分左右,姑苏公安分局桃花坞派出所接到市民李女士报警称,她83岁的婆婆王阿婆从家中走失了,值班民警陈志刚带领辅警王超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经了解,李女士下夜班,丈夫接她回家,到家已经很晚了。按理来说此时老人应该已经休息,夫妻二人没有在意,等准备睡觉的时候才察觉到老人的房间过于安静,这才发现老人不在家中。李女士夫妻一边联系家人打听、一边寻找,始终不见老人踪影,慌忙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陈志刚立即带领辅警王超等警力着手寻找。就在寻人过程中,桃花坞派出所又接到一起求助警情,报警人郝先生称西中市附近的河道内有位老太落水了,情况十分危急。辅警王超距离事发地很近,即刻赶往,发现落水老太的体貌特征和正在寻找的王阿婆很相像,赶忙通报了情况。而此时阿婆大半个身子都浸没在水中,双手则紧紧扒着河对面一处民宅的支柱,一动都不敢动,随时都有沉下去的可能。

  为尽快救援,王超当机立断脱下制服与装备以减轻重量,迅速找来两个岸边应急用的救生圈,一个套在自己身上,一个拿在手里,直接跳进河里,游了大约十多米,到达老人身边。虽然已是夏夜,河水温度很低,而且探不到底,王超立即给老人套上救生圈,防止老人沉入水中。老人落水的河道,一边是没有栏杆的驳岸,一边就是民宅,根本无处安歇。王超观察过后,发现大约六七米远的地方,有一处石阶,通往一家人家的后门。此时老人已经明显体力不支,王超担心老人撑不住游回驳岸,决定先带老人到台阶处,脱离水面确保安全。王超安抚老人不要害怕,立即拉着老人向台阶游去。因为体力有限,老人浑身湿透重量增加,王超尝试了很多次,都没能将老人推上石阶。

  就在王超跳下河不久,民警也抵达了现场,发现老人落水的郝先生说明了情况。见王超多次尝试没能成功,郝先生自告奋勇加入救援,穿上河岸边应急的救生衣,就跳下了河,向对岸的王超和老人游去。在二人的齐心协力之下,这一次,老人终于被推上了石阶。但石阶上的后门紧锁,疑似空关户,想要从门内营救耗时耗力。此时消防车和救护车都在赶来的路上,王超、郝先生安抚老人,很快就能上岸。由于落水又受到惊吓,老人已经说不出话,只能简单的发出“嗯嗯”的声音回应王超和郝先生的安慰。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李女士的丈夫闻讯赶来,确认落水的正是自己83岁的母亲王阿婆,二话不说就跳下河,游到了对岸石阶处与母亲汇合。很快消防队员赶到,原本计划使用救生艇营救,但事发河道位于窄巷之间,救援装备不便施展。此时有热心居民提出,家里有充气床垫,可以用来救援,说罢就取来了床垫。充好气的床垫被迅速丢向对岸,王超等人游到河道中央,将床垫拉到石阶旁,将阿婆抬了上去。随后三人合力推拉,横跨河面将阿婆送回驳岸,消防队员赶忙接应,阿婆最终被顺利营救上岸。

  等候在旁的救护人员立即上前。此时阿婆已经冻得脸色发青、瑟瑟发抖,民警立即协助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因救援治疗及时,老人最终化险为夷。

  事后经了解,王阿婆有过中风病史,语言表达不畅,没能说清到底因为什么深夜独自出门。王阿婆家属推断,阿婆应是沿河行走,天黑路滑,才不小心坠落河中。所幸郝先生就住在附近,听到了声音,及时查看发现了险情,众人又合力救援,最终转危为安。对于各方的给力救援,王阿婆家属非常感激,连称之后一定会妥善照顾老人,不再发生这样的意外。

  警方提醒:上了年纪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出门时,家人应尽量陪同、照料,以免发生意外情况。子女也可为老人准备随身携带的应急联系卡,以防老人在突发情况中能够及时得到救援。

江南

标签:老人;阿婆;石阶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