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5万人提交沪昆通勤申请 昆山花桥检查站通行顺畅
2022-06-22 11:10:00  作者:朱新国 占长孙  
1
听新闻

  “车辆都在有序排队,整个核查过程比想象的要顺畅很多!”6月21日上午10时,打开鹿路通App出示沪昆通勤码,家住上海马路镇的彭先生驾车顺利通过昆山花桥兆丰路检查站,这是他本轮疫情后首次前往位于花桥的公司上班。自6月20日6时沪昆通勤开放以来,至6月21日18时,沪昆通勤申请人数总计95102人,其中通过84934人,审核通过率89.31%。沪昆之间的交流密度和频次,均大幅提高。

  6月21日10时05分,记者在花桥兆丰路出入口看到,从上海安亭镇驶入的三个机动车道上,机动车有序排队,检查人员对车上人员逐个核实,出示沪昆通勤码后便可进入花桥区域。同时,出入口上还设置了醒目展板提醒通勤者下载鹿路通的操作流程。

  昆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花桥中队副中队长袁秋华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自沪昆通勤正式开放以来,截至6月21日上午9时,通勤车辆已经超过3万辆次,通勤人员超过2万人次。

  为了严守检查站,卡口上汇集了交通、公安、卫健、城管以及志愿者120人左右,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转。他同时提醒出勤人员,需提前一天在鹿路通APP的沪昆通勤板块主动申请,提供在昆固定住所或者工作单位,以及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整个流程只需2-3分钟。

  在另外一侧的非机动车道上,电动车驾驶者和行人有序出示沪昆通勤码,通过后步入紧连的KOK厂区专门通道,进行二次核验。记者看到,该人行通道分为“有核酸证明通道”“无核酸证明通道”,通道两侧设置了15个核酸采样小屋,无当天核酸证明的,从“无核酸证明通道”通过后,进行免费核酸采样。

  “这个通道是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花桥的必经之路,保证通过人员必须持有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花桥社会事业局KOK采样点点位负责人薛健龙介绍,为了方便通勤市民,专门在KOK临时厂房内设置核酸采样点,从目前来看,核酸采样的高峰期出现在每天下午4点至晚上10点,其间15个采样屋30组采样组将全部开通。记者在通道现场看到,花桥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正在对通道线路不断勘察,商讨如何进一步优化线路和空间。

  为了更好满足通勤人员快捷通行,从6月19日《昆山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103号通告》发布开始,鹿路通开发单位昆山交发集团组织员工加班加点对沪昆通勤人员申请进行后台审核。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未通过审核的通勤申请人员,昆山交发集团组织人员及时通过短信或电话告知原因,并指导其再次按要求提交。

  “我们协调安排100名工作人员24小时分三班进行审核,并根据用户需求对沪昆通勤功能进行升级优化,新增了通勤凭证倒计时功能、提醒用户及时更新信息、增加醒目通勤印戳以及辅有英文版说明等,助通勤者更快速便捷完成核验。” 昆山鹿路通专班成员、交发集团市民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晓菁说,同时审核中将沪昆通勤人员分成两类,一类是已经获得通勤审批的,每天根据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可通过快速渠道完成申请;另一类是新申报用户,要通过“自动审核+人工复审”两道关,以此确保审核的精准性。

  如何有序开放沪昆通勤,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稳定形势,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昆山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派专家组指导各区镇,尤其是临沪板块,针对沪昆通勤科学设置便民采样点,在原有基础上,在花桥增设2个点位46个采样台,并增派医务人员支援采样,满足沪昆通勤人员采样需求。

  (朱新国 占长孙 文/摄)

标签:采样;核酸;花桥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