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便成了您!
2022-06-21 2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相黄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小时候经常会被问“长大后想干什么?”有人想当科学家,有人想当画家,还有人想成为和爸爸一样的人。父亲的职业曾经是很多人儿时的梦想,在深沉的父爱中,父亲的路成了自己的路,最终成就了一种“长大后我便成了你”的幸福。

  在黄桥这片土地上,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把对父亲的爱和敬仰埋藏在心底,追随父辈的足迹,人生理想在子承父业中闪闪发亮。四位父亲,四个孩子,不同的故事,相同的传承。

  父亲的背影如同一盏明灯

  我的父亲马海青是黄桥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小时候的我总是屁颠屁颠跟在他的身后去上学。清晨的阳光下,大手拉小手,那时候我觉得父亲的背影是那么伟岸。看着粉笔在黑板上留下一道道耐人寻味的思考题,听着讲台上传来一句句敲击心灵的叮咛,我有了梦想——成为如您一样的教师。于是,我勤奋读书,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一名教师,学着您的模样站上三尺讲台,这一路虽不易,但用匠心守望初心,努力成为学生的榜样,就像您当年那样……

  “如今父亲的背影不再那么伟岸,但即便瘦弱,也如同一盏不灭的明灯,指引我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踏上三尺讲台的今天,父亲总是提醒我:高高调调做事,低低调调做人!”——人民教师马也骋

  绿色军装是我儿时的向往

  我的父亲沈建良1989年入伍河北省保定市,北京军区三十八军,一一三师三三七团48分队通信连。父亲不善于言辞,但一谈起军营就满眼发光,总和我分享自己的军旅生活。那身绿色军装成为我儿时的向往“长大后我也要当兵!”我在心里悄悄告诉自己。于是,我开始追逐自己的军旅梦,终于在2016年入伍,河北廊坊战略支援部队。我刻苦锻炼,努力成为一名好兵,牢记父亲的教导,抒写男儿本色。

  “父亲教导我青年必须保卫国家,好男儿志在四方,虽然现在我已经退伍了,但仍在村委会从事民兵方面的工作,用军人的毅力和热血立足岗位,发光发热。”——退伍军人沈晨

  父亲是身穿白色铠甲的英雄

  我的父亲黄阿兴是一名老党员、老医生,有着四十几年的党龄。小时候,我眼中的父亲是一位身穿白色铠甲的英雄,他整洁、睿智、冷静,让我感到十分安心。多年后,我成为黄桥卫生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学医先学德”父亲的话语总萦绕耳边,从医十余年来,我体会着父亲经历过的苦和乐,体会着这“一袭白衣”的艰辛与责任,我明白了做一名医生要有发现病灶的慧眼,更要有一颗仁心。

  “从小我就知道父亲很忙,但是我知道他从来都不是孤独的,有很多医生都和父亲一样,他们都在努力付出。现在的我子承父业,跟父亲从事一样的职业,希望我能够像父亲一样,为患者解除病痛,也希望父亲身体健康!”——医务人员马劢

  对待患者要像家人一样

  我的父亲汤小惠是党员,也是一位社区医生。早在1987年,他便投身于医疗事业,至今已有35个年头。期间,我看到无数患者,因为他的治疗而重获健康,拉着父亲的手连声感谢,我从心底深深地敬佩父亲。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我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一种特殊的情结,更懂得了当一名医生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填报高考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报考医学专业,毕业后在相城人民医院普外科做了一名医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我也始终牢记父亲的教导,坚持在技术上刻苦学习,对待患者像家人一样,把医生当成我终生的事业,永远心存敬畏,不敢有半点懈怠。

  “父爱如山,厚重而坚定,父爱又如水,无形中将我包围。我们父子之间的交流也许不多,联系却是紧密而割舍不断的。越是长大,越是明白父亲两个字背后的含义。父亲,谢谢您!”——普外科医生汤耀程

  父爱无声却默默地影响着我们的人生,接过他们的“火炬”,褪去的是稚嫩,扛起的是责任,续写的是光荣。

标签:父亲;明灯;背影
责编:张雅倩